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新社通讯:西安高校女生假日“跟妆”做伴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02: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十月三日电题:西安高校女生假日“跟妆”做伴娘

  中新社记者 冽玮

  衣香鬓影间笑语如珠,杯觥交错时游刃有余……农历狗年和双立春掀起了中国人今年的结婚热潮,新郎新娘似乎希冀这冥冥中的力量能令自己的“婚途”更加平坦美满。于是

,在古城西安,一个长长的国庆假日里,能言善饮的女大学生“伴娘”就成了抢手货。

  记者国庆前在西安南郊一些高校的海报栏上,看到了不少招聘婚庆临时服务人员的广告。这些广告大多都注明了婚庆服务的种类,比如勤杂、演艺、司仪、伴娘等,招聘方所提供的日薪也因工种的不同而不同。其中放礼炮、烟雾剂等勤杂人员的日薪一般为二十元人民币,演艺、司仪、伴娘的日薪保持在一百元至三百元之间。

  西安锦上花婚庆公司的负责人刘女士告诉记者,这些岗位中,公司对伴娘的要求相对较高,新人一般都会对伴娘提出身高、形象气质等方面的要求,如身高必须在一米六以上,具备一定的沟通能力,打扮得体,口齿伶俐。她笑称,想成为一名合格的职业伴娘也不是件容易事。着装、站姿、坐姿、仪态都非常讲究,同时相貌最好是“中人之姿”,因为伴娘是新娘的“绿叶”,既要增彩又不能抢了她的风头。

  据了解,之所以到大学里求援、花钱急召“兼职伴娘”,许多新人也属无奈之举。“十一”长假举行婚礼的人实在太多,婚宴难定,伴娘更是难找!在高新区一家房地产供职的刘磊小姐表示,她半年前就开始为伴娘人选发愁了,“好朋友、同事大多都结婚了。最后求助同事,才算找到了一名上高职的女生。”

  记者今天跟随一位兼职伴娘小许,体验了一把其中的“甜酸苦辣”。从早晨五点开始,小许就匆匆打车赶到位于东郊伞塔路的新娘家中,陪着新人去婚纱影楼化妆、换衣。同时帮忙为新娘子整理各种小物品:丝袜、口红、喜封、红色腰带等。

  婚礼程序过程中伴娘小许的事情就更多了:切蛋糕、倒香槟、敬酒、陪新娘换衣服,手轻脚快、反应敏捷;为新娘出谋划策、查漏补缺、打好圆场,从容应付客人提出的种种刁钻要求,笑靥如花、巧言相对;还要随时打量新娘身上每一个细微之处,诸如补妆、擦汗等等……总之,婚宴上伴娘得全程跟着新娘,忙得坐下来吃一口饭的时间都没有。直到下午四点左右,宾客基本散场,新娘给了她一个装有两百元的红包,小许这一天的兼职伴娘工作才算收工。

  小许说,她和身边的几位同学都在假期中尝试做伴娘,业绩好的估计能在黄金周赚上千把元。“既可以锻炼社交能力,还能为自己以后结婚积累经验,更能拿到一笔不小的报酬,何乐而不为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