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钟良树:打着竹板走完长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02:26 江南时报

  口述英雄:钟良树

  采访地点:南京军区总院

  英雄简历:江西霍都人,1917年10月出生,1933年3月入伍,1936年1月入党。历任队长、科长、南京军区工程兵政治部主任、新疆伊犁军区政委等职。参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

、第五次反围剿、跃进大别山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解放西南的成都战役、抗美援朝等。1988年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二级红星功勋荣誉章。现为南京第二干休所正军职离休干部。

  “我们能吃什么就吃什么”

  我16岁参加红军,不到20岁的时候走完长征,还过了3次草地。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上面下命令要转移,我们不知道要长征,还以为是部队搬家。当时就只有一个信念:相信共产党,相信毛主席,战争一定能够胜利。

  长征中我是红四方面军三一军政治部宣传队分队长,负责宣传工作,宣传就是要鼓舞士气、激励斗志。宣传工具就是竹板,我们打着竹板,边走边说。部队休息的时候,宣传队就去找他们搜集好人好事,编成顺口溜,在部队行军的时候进行宣传。宣传队员有很多掉队的、牺牲的。过草地的时候,有的队员体力不支,走不动了,躺下去就牺牲了。

  后来爬雪山、过草地,没什么吃的,就把身上带的一点粮食磨面吃,粮食吃完了就吃树皮、羊皮。只要能吃下去,不给毒死,我们能吃什么就吃什么。

  “雪山里,我差点牺牲”

  爬雪山的时候,我差点牺牲。那天部队走到夹金山脚下,附近的老百姓告诉我们天气恶劣,最好1天内能爬过山去,否则会很危险。我们快走到山顶的时候,突然遇到大雪,部队死了有一半的人,后来才知道那是雪崩。当天晚上过不了山了,就在离山顶不远的地方住了下来。

  第二天一早,部队开始过山顶,但那座山海拔高,我慢慢地觉得呼吸困难,后来走不动了,差点牺牲。

  过雪山的时候,战士们肚子里空空的,饿得难受怎么办,就抓一把雪吃。我今年90岁了,比起牺牲的战友们,我很幸运。

  本报见习记者 森 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