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越来越多巴格达居民热衷“网上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02:46 人民网

  

越来越多巴格达居民热衷“网上生活”

  人民网10月4日讯对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居民来说,大大小小的枪战与无休止的暴力袭击事件简直就是“家常便饭”,为了保证自己人身安全免受侵犯,很多当地人选择“老虎不出洞”的方式呆在家里规避风险。在这种情况下,互联网成为巴格达居民生活的最重要帮手,不同层次的“网络居民”快速增加。比如,一位叫做敦娅的28岁家庭主妇,现在每天晚

上都要使用网上聊天软件和自己那些近在咫尺,却无法相见的朋友与亲人们谈天说地。不过,每天区区4到6个小时的电力供应,成为影响大家网上交流活动的最大障碍。

  路透社报道,自从今年二月,什叶派穆斯林的宗教圣地遭自杀性汽车炸弹袭击后,巴格达城中不断出现各类血淋淋的宗教和种族仇杀活动。在这种情况下,原本是伊拉克“电脑发烧友”宠儿的互联网对普通居民的吸引力急剧提高。朋友们彼此之间的日常交往逐渐被网上聊天所取代,各类能进行视频通话的软硬件更是广受欢迎。人们只有在紧急情况下,才会选择出门活动。今天的巴格达,商店早早就关门大吉,晚上9点后,也不允许私人汽车上路行驶,很多地方的街道天黑后如同“死城”那样空无一人。

  一般来说,巴格达的中产阶级聚居的小区内都设有“私人柴油发电站”,这里供应的每安培电流售价大约10美元。如此一来,6到7安培的电流能满足家庭里个人计算机、电视和冰箱运转的需要了。如果某户人家希望安装空调,那么支出的电费将会更多。上网则必须通过网吧提供的卫星无线接入服务进行,每月大约需交纳40美元。对网吧来说,白天借助发电机帮助,晚上则要靠大型蓄电池来保证“不断服务”。据悉,很多伊拉克人都是在2003年萨达姆政权倒台后,才首次接触到了互联网这个“新鲜玩艺儿”。

  现在,不少伊拉克年轻人也体会到了“网恋”的乐趣。很多上网时间不长的年轻人都拥有一大长串“网上女性朋友”。这些人每天几乎都要保持联系。一位30多岁的自由撰稿人宣称,互联网是寻找爱情的好地方,因为在巴格达同女子打情骂俏往往要找来杀身之祸。此人暗示,自己的网友既包括来自邻近社区的“邻家女孩”,也有远在天边的“网上邻居”。这男子无可奈何地对记者说,自己其实非常清楚所谓的网上的朋友都“很不真实”,但却别无选择,毕竟通过互联网,能至少让他暂时忘掉身边那个乱七八糟的“疯狂社会”。

  在巴格达居民上网“找清闲”的同时,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则提出一项全新安全计划,以便实现政府中各派政党之间的团结,从而至少能遏制首都地区愈演愈烈的教派冲突。根据这项新计划,巴格达每个区都将成立地区委员会,由不同派别的政党代表、伊军指挥官和部族领导人共同组成,负责监督伊安全部队的行动。各地区委员会的工作将由一个包括所有政党代表参加的中央委员会负责协调。新计划还包括成立一个媒体委员会,以加强对媒体的管理。马利基此前提交的全国和解计划对平息暴力冲突收效甚微,伊境内的暴力事件有增无减。

  尽管马利基正在想办法缓和教派冲突,但围绕着前总统萨达姆的审判工作,仍有可能引起新的武装冲突。目前,伊拉克逊尼派穆斯林领袖呼吁支持者共同抵制伊高等法庭对萨达姆的审判,并威胁包围关押萨达姆的监狱。这些逊尼派领袖除了谴责高等法庭临时更换主审法官,并对外籍律师做出诸多限制外,还赞扬被撤换的萨达姆案前主审法官阿卜杜拉•阿米里是位具有“正义良知”的穆斯林。伊拉克高等法院发言人表示,将推迟宣布对萨达姆涉嫌参与1982年杜贾尔村大屠杀一案的判决。据悉,上述判决结果原定在今年10月16日公布。

  有关方面表示,自从今年7月27日休庭以来,法官一直在对过去9个月庭审的证据和证词进行全面评估,以确定其是否完备无缺。如果法官认定证据和证词存在缺陷,法庭将可能召回证人重新出庭并对有关证据认真进行再次评估。杜贾尔村案的庭审于2005年10月19日开始。萨达姆等人因涉嫌屠杀140多名村民而被指控犯有反人类罪。一旦被判有罪,萨达姆将会面临绞刑。有人担心,对萨达姆的死刑判决可能会引起伊拉克社会的更加动荡不安。(高轶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