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白鹿上书院 荒草中的文明碎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03:4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向往白鹿上书院,缘于一幅照片:一对幸福的新人,在夕阳的斜光中甜蜜地微笑,他们的背后,正是有着百年历史的上书院,新人幸福的微笑与上书院的雄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一种历史的沧桑感涌上心头,于是决定去上书院看看。

  从彭州市区出发,经彭白路在小渔洞大桥处分道,向右拐便是去白鹿镇的路,汽车在路上七拐八弯,走了将近半个小时,终于看到掩映在几株四百年古银杏下面的白鹿镇政府。“不远了,还有十几分钟的路程。”没作停留,我们便在一位当地村民的带领下向上书院进发。

  “那就是了,看到没?白色的建筑!”车开了五分钟,向导就远远的指着对面山上树林里的一幢白色建筑,远远看过去,周围人家很少,透出一股荒凉与宁静。走近才知道,去上书院还要过一道河,本来是有桥的,但我们更想涉水而过。河水虽不急,但河水的冰凉却直刺进骨头里。

  过了河,我们一路小跑到上书院门外,一排木制的长廊,圆拱的门眉上有“1908”年的字样,这是它竣工的日子,马上就要满100年了。长廊外是还没砍割的枯玉米秆,在风中沙沙地颤抖。主楼前呈“八”字形的两道造型优美的露天楼梯直达二楼,长长的石梯上长满了绿色的青苔。

  正要上前敲门,大门却嘎吱一声自己开了,原来早在我们之前,已有两对新人在里面拍照了。守院的阿婆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以来,每逢周末,都会有新人到这儿来,她的工作除了清扫院子外,还专门给这些游人介绍介绍上书院的建筑和历史。

  拿着相机四处转悠,老人说二楼的大厅是原来学生休息、娱乐的场所,主楼天井两侧的厢房是教室,最上层是学生的宿舍。与主楼相对的是一座哥特式的圣母堂,是供奉圣母和神父做弥撒的地方……从老人的介绍里,我仿佛看到了上书院过去的一幕幕。

  经过岁月洗礼的上书院遗迹,断壁残垣与枯草掩映,文明的碎片就这样自然而然地洒落在荒草之中了。

  本报记者 陈方耀 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