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就沙特阿拉伯王国给我滞留巴基斯坦零散朝觐者发放签证事发表谈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03:4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 中国国家宗教局发言人就沙特阿拉伯王国给我滞留巴基斯坦零散朝觐者发放副朝签证事发表谈话。谈话说:

  中国政府向来关心和帮助中国穆斯林朝觐。国家有关部门在乘坐包机、兑换外汇、出入境等方面,尽量为朝觐的中国穆斯林提供方便。中国主张有组织、有计划、有秩序、有管理的朝觐政策,不断提高为穆斯林群众服务的质量。近年来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组织的赴沙

特朝觐人数逐年增加。

  中国《宗教事务条例》规定,信仰伊斯兰教的中国公民前往国外朝觐,由伊斯兰教全国性宗教团体负责组织。在朝觐事务方面,中沙两国主管部门之间的理解与合作关系不断得到加强。今年5月,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与沙特政府朝觐部达成协议,规定将中国朝觐者纳入统一组织的渠道,沙方停止为中国零散朝觐者发放签证。中国伊斯兰教协会承诺,除组织中国穆斯林参加正朝外,今年还开始统一组织副朝。

  本年度中国穆斯林赴沙特朝觐正在有条不紊地准备,广大中国穆斯林对此是满意的。但自8月以来,个别利用朝觐牟利或别有用心者,利用部分中国穆斯林对中沙两国达成的有关协议不了解和急于朝觐的心情,煽动和组织部分中国穆斯林,滞留巴基斯坦,向沙特驻巴基斯坦使馆强行申请副朝签证。沙特方面遵守中沙双方签署的协议,坚持不给这些零散朝觐者发放副朝签证。中国政府对此给予高度关注,即派工作组赴巴进行劝返工作。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又紧急向沙特政府申请增加朝觐名额,保证返回人员中符合条件者参加今年统一组织的朝觐团。中国政府为这些人员尽快回国提供了各种方便和帮助。赴巴工作组承诺符合条件者可以参加今年的有组织朝觐。

  经中沙双方的共同努力,大部分滞留人员已返回或准备返回国内。但个别利用朝觐牟利或别有用心者眼看难以达到目的,煽动、要挟部分群众在沙特驻巴基斯坦使馆前静坐、示威。基于上述原因,中沙双方经过共同协商,同意为目前滞留在巴基斯坦的中国零散朝觐者发放副朝签证。中沙双方一致认为,此举是在目前特殊情况下作出的特殊安排,是沙方最后一次在巴基斯坦为中国穆斯林发放副朝签证;双方再次强调和要求,中国穆斯林只能在北京沙特驻中国大使馆办理正朝和副朝签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