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教育加速迈向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03:58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记者吕诺)西部农村小学、初中学生不用交学杂费了,中等职业学校贫困家庭学生可以申请助学金了,大学生基层服务3年可免还国家助学贷款了……今年以来发生在校园内外的这些变化表明:中国教育正加速迈向公平。

  “上学不用交学杂费,每年还有300元生活补贴,我觉得这一切都像在梦中。”去年因家庭经济困难辍学的包头九原区四十六中初一学生马强,今年春天回到了学校,脸上露出

灿烂的笑容。

  从2006年春季开学起,国家全部免除了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惠及4880多万农村中小学生,平均每个小学生减负140元,初中生减负180元。像马强一样,许多已经辍学的贫困家庭孩子重返校园。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说,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的实施,解决了农村义教阶段少年儿童“上学难、上学贵”的问题,为缩小城乡之间义务教育发展差距、保持我国农村义务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农村孩子平等享有接受义务教育的机会,义务教育真正成为面向人人、面向大众的平民教育,这就从最大程度上和最大范围内促进了义务教育的公平。

  9月1日起施行的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明确了“国家将义务教育全面纳入财政保障范围”,将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

  在这部法律中,“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也是一大亮点。

  “义务教育的公平是最基本的公平。”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杨进说,“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真正树立起公平观念和均衡发展的理念。”

  实践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求我们更积极地促进教育公平,让教育的发展和改革惠及全体人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