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钟良树:牛马粪里找粮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04:01 现代快报

  

钟良树:牛马粪里找粮食
钟良树:

  1917年10月出生,江西人。1933年入伍,战功累累,1960年被授予大校军衔,获得多次表彰。1969年1月任新疆伊犁军区政委;1979年1月任江苏省军区正军职顾问;1982年9月离职休养。

  (1、照片存在郑春平个人空间;2、请从稿库中调配"铁骨雄风--记者对话老红军烽火长征路"栏目LOGO,谢谢。)

  对90高龄的钟良树来说,长时间保持坐姿是件困难的事,但是一聊到长征,一回到70年前那段烽火连天的岁月,他似乎不觉得累了。不经意间,话匣子已经打开了两个多小时……

  1935年,18岁的钟良树随红四方面军长征,并任三十一军政治部宣传队分队长。对他和战友们而言,饿着肚子边说边唱、饿着肚子边宣传边行军的滋味永生难忘!

  快报记者:当时宣传队在什么样的条件下开展工作?

  钟良树:长征的艰苦是无法用三言两语说完的。翻雪山、过草地,一路上只有一件单衣,经常挨冻,更难受的是什么吃的都没有,到后来,连草根、树皮都算是美味……总之,只要吃下去毒不死就吃!

  快报记者:吃的东西都没有了,你这个宣传队长还怎么指挥大家搞宣传呢?

  钟良树:工作还是要做的!当时宣传队也就几个人,都是十几岁的孩子。我们一路上刷着标语,“打土豪,分田地”,鼓舞士气、激励斗志。为了提高宣传效果,我们还打竹板,一边走一边宣传红军的政策方针,宣传好人好事。

  快报记者:打竹板的词儿是编好的吗?

  钟良树:不是,根本没有稿子,都是即兴编的,只要顺口、流利、好记就行了。比较麻烦的是收集好人好事的素材,部队休息了,宣传队还不能休息,要深入连队去采集素材。因为太累,很多人都边走边打瞌睡,有的走着走着就睡着了,有的站着就睡着了……有一次部队在行军途中突然间停住了,我跟宣传队员走上前去看是怎么回事。原来,民运股长走着走着就躺在了草地上,永远没起来。

  快报记者:到后来红军战士究竟靠什么来维持体力?

  钟良树:在长征路上能吃的几乎都吃过。印象最深的是,牛啊、马啊,拉的粪便一下雨就会被冲稀释,有时候里面会残存一些没有消化的粮食,这可是不能浪费的,饿极了,我们把这些粮食捧一捧用水洗洗干净照样还能再吃;如果牛啊、马啊的粪便是干的,就用力敲一敲,同样把里面未消化的粮食分离出来,用水洗洗煮了再吃……其实,这样的“粮食”人吃进肚里也不怎么消化,但是总能抵挡一点饥饿,饿肚子的感觉实在是太难受了……

  快报记者:条件这么艰苦,战士们的情绪怎么样?宣传队的工作积极性没有受到影响吗?

  钟良树:非常乐观!当时大家的想法非常一致:一定能走向胜利!广大指战员也非常团结,上下级的关系十分亲密。我们宣传队的工作也很出色,只要竹板一打,立即士气大振!

  钟良树寄语:

  长征的意义是极其伟大的,它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建设祖国的精神力量。虽然长征已经过去了70年,但是长征精神却是不容忘却的。快报记者 郑春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