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潘基文当选秘书长几成定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04:12 今日早报

  安理会就下任秘书长人选进行第四轮意向性投票

  潘基文当选秘书长

  成定局

  几

  就联合国秘书长人选问题,安理会已经多次摸底投票。2日的投票中,5个常任理事国首次使用蓝色选票,以区别于10个非常任理事国的白色选票。

  按照联合国相关规定,只要有常任理事国投反对票,候选人就无缘当选联合国秘书长。此外,候选人必须得到至少9张赞成票才能当选。

  参选下届秘书长的6名候选人中,只有潘基文获得5个常任理事国的全部蓝色赞成票。他还获得9张非常任理事国的白色赞成票、一张白色弃权票,明显领先于其他候选人。

  外交人士指出,由于得到常任理事国的全部支持,潘基文应该能够在10月9日举行的正式投票中顺利胜出。路透社驻联合国记者伊夫琳·利奥波德评论说,尽管2日的投票结果不具法律效力,但正式投票前出现更有竞争力候选人的可能性不大,潘基文当选联合国秘书长几成定局。

  正式投票后,安理会将向联合国大会推荐下届秘书长候选人,征求联大成员国同意。从历史上看,联合国大会几乎无一例外地同意了安理会推荐的所有人选。

  安理会2日的摸底投票中,位居第二位的候选人是联合国副秘书长、来自印度的沙希·塔鲁尔。塔鲁尔得到10张赞成票、2张弃权票和3张反对票,反对票中有一张来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得知投票结果后,塔鲁尔立即宣布将就此退出竞选。他没有解释退出竞争的原因,但公开表示支持潘基文,说自己“强烈支持”潘基文当选。他说:“很显然,他(潘基文)将成为我们的下届秘书长。”

  塔鲁尔还说:“担任(联合国)秘书长既是荣誉也是责任,我衷心希望潘基文完成这项使命时诸事顺利。”

  至此,潘基文在正式投票中的对手只剩下拉脱维亚总统维基耶-弗赖贝加、泰国前副总理素拉革、阿富汗前财政部长加尼以及约旦常驻联合国代表扎伊德。他们获得的赞成票均不足当选所需要的9张,并且还得到至少一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反对票。

  常任理事国一致认可潘基文将简化、加快最终确定联合国下届秘书长人选的进程。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博尔顿说,既然常任理事国一致赞成潘基文当选,就可以如期在10月9日举行正式投票。选择联合国秘书长人选时,安理会成员国通常意见分歧不小。有时,由于没有任何候选人得到足够票数,不得不反复谈判、举行多轮投票。产生本届联合国秘书长时,法国在几轮摸底投票中一直反对现任秘书长科菲·安南,直到最后正式投票中才改变立场。

  对比历届联合国秘书长人选的产生,美联社驻联合国记者尼克·瓦德哈姆斯评论说,潘基文胜出的过程最迅速、平静,常任理事国对此还难得地达成一致,可谓“史无前例”。

  得知2日投票结果后,潘基文非常高兴,表示感谢安理会成员国的支持。

  接受韩通社采访时,潘基文说,过去60年中,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和改善人权方面贡献不小。但他指出,联合国自身仍然面临许多问题,包括较低的效率和透明度。

  潘基文说:“改革联合国秘书处以及消除联合国内部的不信任感,仍然是联合国有待完成的任务。”

  中国:投票结果令人鼓舞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对新华社记者说,此次投票具有决定意义,投票结果令人鼓舞,而投票的过程和结果都显示亚洲在这场竞争中处于领先地位。他说,近一段时期以来,无论是韩国还是潘基文本人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展示了亚洲人既活跃又具建设性的姿态,因此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

  美国:对投票结果非常高兴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则直言不讳地对新闻界说,安理会成员国对投票结果非常高兴,希望整个秘书长选举工作能在10月底前结束。他说,安理会之所以定于9日举行正式投票,一方面是为了方便现有的部分候选人退出竞争,另一方面是方便新的候选人加入竞争,但如果此时还有新候选人出现,他将感到非常吃惊。

  新任秘书长任务艰巨

  虽然潘基文当选下任联合国秘书长几成定局,但摆在他面前的并不是一条平坦之路。

  近年来,联合国受到“石油换食品”计划腐败丑闻困扰,并且因在一些重要国际问题上缺乏有效、快捷的应对机制而受到批评。此外,如何以中立的角度协调大国间复杂关系、保证联合国的有效运作,将是潘基文面临的重要挑战。

  “他是个好人,但一些人担心,除此之外,潘基文还有没有能力面对联合国经常出现的激烈场面,美国人在一只耳朵里大吵大闹,而第三世界国家在另一边抗议,”路透社援引一名外交官的话说。

  对此,潘基文坦言秘书长一职任务艰巨,但表示如果自己当选,将尽最大努力推动联合国改革,并且致力于改善各成员国间关系,促进在国际问题上的更紧密合作。

  “这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潘基文此前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有时候,我看起来会像一个温和的领导人,但我具有内在的力量,这就是其他国家一般难以看到的东西,也是我们比较看重的美德——温和、谦逊。”

  此外,潘基文还表示,将致力于推动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继续进行。

  潘基文:

  亲和务实的外交官

  联合国安理会2日就下任秘书长人选举行第四轮意向性投票,外界普遍认为,现年62岁的潘基文接替安南成为联合国历史上第八位秘书长几乎已成定局。

  见到肯尼迪激发外交梦

  潘基文1944年6月13日出生于韩国中部忠州市。早在年轻时期,潘基文就立志当一名外交官,而这一志向还部分归功于当时的美国总统约翰·F·肯尼迪。

  美联社报道说,在学生时期,潘基文有幸获得美国红十字会邀请,与被选上的其他国家学生前往美国接受时任总统肯尼迪接见。在一张记录下肯尼迪发表演讲的黑白照片中,当时只有18岁的潘基文和其他学生一样注目聆听,面露微笑。

  就在潘基文启程访美前,当地为他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其中,忠州女子高中的一名女学生代表学校为他送上了象征好运的竹筛。巧合的是,这名女生若干年后成为了潘基文的妻子。

  结束学生时代后,潘基文开始为自己的外交梦想而努力。1970年,他从韩国汉城国立大学外交学系毕业,开始投身外交事业,并在1985年获得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治学院颁发的硕士学位。

  潘基文曾先后担任韩国驻新德里外交官、外务部联合国课长、美洲局长、负责外交政策企划的次官、韩国驻联合国代表和驻奥地利大使。1996年11月,潘基文任总统府秘书室外交安保首席秘书,后任总统外交政策顾问。2004年1月16日开始,潘基文出任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

  韩国联合通讯社说,潘基文也是韩国外交通商部历史上担任时间最长的外长之一。

  专注事业无法顾及家庭

  对于自己热爱的外交事业,潘基文投入精力相当大。一名韩国外交官曾说,虽然身为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却是这个机构中工作最辛苦的人。而对于他的助理人员来说,必须在凌晨5时30分前到达他的办公地点。

  在外交领域36年的历练也为潘基文带来较高声望。前总统顾问张成旻(音译)介绍说,潘基文精通英语、法语,并且熟悉德语和日语,言谈温和、举止谦逊的风格使他在外交通商部非常受欢迎,也很难从他身上找到问题。

  张成旻这样形容潘基文:“你难以找到一个真正讨厌他的人。”

  不过,对于事业的太多投入也使潘基文难以同时顾及家庭。他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自己始终把事业置于个人事务之上。

  去年,潘基文的长女举行婚礼,但婚礼时间与一场在韩国举行的国际会议发生冲突。结果,潘基文只是在会议间歇抽空前往婚礼现场,在仪式结束后便匆匆赶回参加会议。

  有1个儿子、2个女儿的潘基文去年在一所韩国高中演讲时说,“外交官在国外享受许多特权,所以他们也有无限的责任”。

  (0411001)均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