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家队开除李玮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04:12 今日早报

  关于中国足球,有日益剧增的薪金待遇与日益下滑的人气指数的反差,也有日益火爆的球员性格与日益低下的成绩形象的对比。

  这在2006年达到了极致,中超的乱相与没落姑且不论,但这种异类想象被延伸至国际赛场之后,足协的领导们终于坐不住了。

  于是,救赎开始……

  中国足球最后的救赎?

  国家队李玮锋

  开

  除

  早报讯 在中国男足备战亚洲杯预选赛和巴勒斯坦队比赛的关键时刻,中国足协祭出“杀手锏”——国家队队长李玮锋因为在一年多的时间内屡屡在国际赛场申请红黄牌,在昨晚召开的国足整风大会,不仅被暂时撤销了国家队队长职务,还被取消了参加2006年国家队集训和比赛的资格。这是“朱家军”建队以来,对队员最严厉的一次处罚。

  事件 “龙王”深夜整风

  在国足集训的第一天就来个下马威,这显然是经过中国足协深思熟虑的。昨晚,中国足协给国足队员举行了一次长达两小时的内部会议,红牌问题则是本次会议的最重要议题。据悉,足协特地给队员准备了一盘录像带,里面详细纪录了朱广沪带队以来所有国家队员的红牌动作,包括亚冠联赛。随后,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就公开宣布,本着教育队员的原则出发,国家队决定撤销李玮锋的队长职务,同时停止李玮锋在2006年参加国家队集训、比赛的资格。

  据了解,足协认为,这个处罚对李玮峰来说已经是网开一面,领队朱和元表示,“对他的处罚是足协经过认真斟酌后的决定,很显然他的处罚不是最重的。”而且,足协在公布决定之前没有跟李玮锋沟通,只是在事后给他发了一条短信。而国足主帅朱广沪公开表示,主要责任在他,“这不能怪队员,这一切责任都在于我,不只是李玮锋的红牌,还有邵佳一、赵旭日的红牌,我都有责任。”

  背景 中国足球红牌不断

  今年,中国足球在继续无力表现的同时,球场暴力却有增无减,甚至引起了世界足坛的关注。

  上月,郑智忽然被《MAXIM》杂志评为国际足坛十大恶人之一,缘由是因为去年亚冠联赛中对裁判的不理智举动。而沈阳队外援班古拉眼球被踢破再次引起人们的不安,邵佳一与赵旭日在亚洲杯预选赛主客场对新加坡队的比赛中都吃到红牌并被追加停赛。但影响最恶劣的来自国足队长李玮锋在亚冠联赛中的两张红牌,在小组赛与越南隆安,和八强战与全北现代的两场比赛中,李玮锋因为不冷静举动直接被罚下,尤其是在与现代队的比赛中,净胜球两球领先的申花队在李玮锋被罚下后竟然被连扳四球,直接导致今年维系中国足球颜面的申花被淘汰出局。

  原因 只为杀鸡儆猴

  对于足协突然对李玮锋下手的原因,国足主帅朱广沪透露,不仅仅因为李玮锋刚刚在亚冠联赛中吃到红牌,而是因为他在过去的15个月内在国内外赛场上共得到6张红牌,从而成为了反面典型。事实上,足协此举的真正目的还是为了杀鸡儆猴,国足在近来的两场大赛上都吃到红牌,足协认为有必要通过这次整风,来起到警示队员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时机的选择,足协煞费苦心,此时处罚李玮锋,对国足并没有多少影响。首先,撤掉李玮锋队长一职早已有传闻,从战术上讲,郑智才是现在国家队的核心,即使没有这次处罚,郑智也将成为新队长;其次,国家队在今年已经没有多少比赛,正式比赛只有亚洲杯预选赛的最后两战,分别是客战对阵巴勒斯坦队和主场迎战伊拉克队,还有就是计划中11月份的中印友谊赛。其中,国足客战巴勒斯坦队时李玮锋本来就已停赛,因此他最多也只是停赛两场。

  链接 大头劣迹斑斑

  李玮锋在比赛中违纪,这早已不是第一次了,15个月内在大赛中吃到6张红牌,李玮锋在赛场上的作风可见一斑,可以说,他成为足协重罚的对象,这应该是一个必然的结果。

  而且,李玮锋几乎每逢大赛必吃牌,这在近两年的亚冠联赛中就可以看出:2005赛季中,李玮锋代表深圳健力宝出战了5场亚冠联赛,他场场吃牌,5场下来他累计得到5张黄牌1张红牌,两次被停赛;本赛季,李玮锋3次代表申花队出战亚冠联赛,结果两次被红牌罚出场,尤其是本轮客场对阵全北现代队的红牌,几乎成为整个申花亚冠战略的转折点。在两个赛季的8场亚冠联赛中,李玮锋吃到3张红牌5张黄牌4次纪律性停赛,只有一场比赛没吃到牌,这样的表现几乎可以创造国际大赛的新纪录。而在国足比赛中,他在去年的东亚四强赛国足对韩国的比赛中曾创造过一场比赛制造两张红牌的“奇迹”,是名副其实的中超第一“红”人,足协整风开刀,他无疑是最合适的处罚对象。(0411401)清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