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了渴望的“大眼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04:58 钱江晚报

  叶梓晨,9岁,苍南莒溪镇希望小学3年级学生:

  远离富孩子的“大眼睛”

  10月2日中午,由省青基会组织、25辆自备车组成的爱心自驾车队到达浙南山区小镇苍南莒溪,莒溪镇希望小学就坐落在小镇中心,爱心车队将捐助这里的部分孩子完成小学阶

段的学业。

  莒溪镇毗邻福建,四面环山,因为交通闭塞,这里的经济相当落后:全镇工业经济为零,青壮年男子百分之八十外出打工,许多孩子因为家里实在穷而上不起学。这次助学活动中,天阳置业公司将为这里和泰顺的贫困孩子捐助20万助学金。

  尽管到了国庆长假,但听说杭州好心的叔叔阿姨们要来与自己结对助学,心怀感激的孩子们依旧早早地赶到了学校,挥舞着小国旗列队迎接好心人。秋日的阳光依旧灼人,但孩子们还是汗流满面地站得笔直,喊声洪亮。随着家人一起来的杭州孩子有些好奇地看着山里孩子,他们不断地用数码照相机和摄象机拍摄着。杭州来的孩子小新说:“这些孩子好淳朴。我喜欢他们看人的眼睛,纯纯的。”

  接到捐赠的山里穷孩子们不断地向好心人敬礼,他们咧嘴开怀笑着,争相与好心的叔叔阿姨合影留念,好奇地摸着城里孩子手中的照相机。

  在这群快乐的孩子中间,长着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的叶梓晨却没有表现出特别的兴奋,她只是安静地站着,机械地面对城里孩子们的频繁按下的照相机快门,尽管她也是接受捐助的学生之一,尽管她是杭州孩子最愿意搭理的人,因为她确实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山里小姑娘。

  叶梓晨今年9岁,是该校三年级的学生。小梓晨从小生活在一个人烟稀少的小山村:“从村里到学校要走两个小时,山路很窄,连拖拉机都走不过去。山上只有我们一家,我家没有邻居,小时侯我身边就只有爸爸妈妈,他们白天劳动,我就一个人呆在家里。”

  几年前,小梓晨的妈妈在一次劳动中失去右手,基本丧失劳动能力,而巨额的医疗费用让这个原本贫穷的家庭负债累累,不得已,小梓晨的爸爸外出打工。为了上学,小梓晨住进了镇上的外公家,妈妈也同时搬来,成为小梓晨的专职陪护,一家人的全部生活费用就靠小梓晨爸爸每月700元的打工薪水。“我不愿意和小朋友们玩,他们有钱买好衣服穿,他们有钱买好多课外书,我没有,所以我不想接近他们。”小梓晨咬了咬嘴唇说。

  在礼貌性接待了城里小朋友的握手拥抱后,小梓晨远离了喧闹的人群,独自走到操场,远远地望着教学楼前喧闹的人群。“城里的孩子太有钱了,我不想跟他们在一起玩,我也不喜欢他们像看动物一样看我。”小梓晨显出与她的年龄不相称的淡漠。

  捐赠仪式结束后,教学楼前恢复了平静。小梓晨走进了教室,做起了作业。“我家里没钱,但我成绩好,我现在成绩在班上前几名,我要努力学习,争取考上大学,到城里去工作。以后我要把我的爸爸妈妈也接到城里去享福。”说到这里,小梓晨露出了难得的微笑。

  小梓晨做完作业马上离开教室,10分钟就到了临时住所,妈妈郑冬红正在门口等着她,招呼女儿吃午饭。菜很简单:一个小白菜,一个咸萝卜,一个荷包蛋。“荷包蛋是专为孩子准备的,她正在长身体,营养不能跟不上。”郑冬红爱怜地看着小梓晨说。

  “姑娘读书还不错,成绩很好,但家里真的是没钱啊,如果不是有好心人的帮助,我们连供她念个小学都难。把初中读完之后,我看也差不多了。不是我们心狠,我们确实没有能力供养她了啊,我只能让她将来怨恨我了。”闻听妈妈此言,小梓晨丢下饭碗,独自蹲在大门口,泪水从那双大眼睛里顿时涌出:“我要读书,我一定要读上大学。”

  丁甚劼,9岁,杭州市安吉路小学四年级学生:

  神采飞扬的城里娃

  10月2日下午,爱心车队来到国家级贫困县泰顺。该县的雅阳镇中心小学是车队结对帮扶的重点学校。

  9岁丁甚劼是杭州市安吉路小学四年级一名学生,这次他也随父母一起来参加结对助学。“妈妈说让我也看看山里的孩子的学习情况,培养我一下吃苦耐劳的精神,反正是放假,我也想出去走走,这里风景不错,到处都是青山绿水的。”

  丁甚劼的结对对象是雅阳镇中心小学五年级的女生季芊婷。12岁季芊婷的父亲因病身亡,家里的顶梁柱轰然倒塌,季芊婷和9岁的弟弟全由母亲贩卖小菜来供养,家里经济捉襟见肘。

  身着时尚T恤的丁甚劼和穿着白色夹克的季芊婷相见有些尴尬:丁甚劼试着与季芊婷接近,但季芊婷却总是默默地躲开。

  季芊婷的家其实一个毛坯房,一楼完全没有粉刷,二楼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房子则住着季家三口。在丁爸爸的劝说下,两个家境完全不同的小学生面对面坐在了一起。

  活泼的丁甚劼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中并不胆怯,大方地和周围的人打着招呼,他总是率先发言,语速快得犹如机关枪:“我的业余爱好可多了,弹吉他、下围棋、学书法我样样都会,尤其喜欢打篮球,我崇拜的明星是姚明,我的理想是当一个篮球明星,我希望我将来能读浙江大学。”

  季芊婷依旧话不多,在众人的劝说和启发下,她谈论起同样的话题,但声音小得需要凑着耳朵听:“我就喜欢唱歌,我喜欢韩国明星张娜拉,我希望将来能成为一个小学音乐教师。”

  两人的话题显然有些话不投机,丁甚劼大谈《三国演义》桃园三结义,谈论关羽的青龙偃月刀是如何炉火纯青,但季芊婷却只是红着脸听,这个高出丁甚劼一个年级的山里学生显然对《三国演义》有些陌生,只是喃喃地说:“我没怎么看课外书。”

  丁甚劼坦言不喜欢乱花钱:“我好像不需要花什么钱啊,早晨妈妈把牛奶准备好了,课外书也有了,玩具也有了,节假日就坐着爸爸的车出去郊游,我不怎么找妈妈要钱,家务事我是不会干的,但我能好好学习。”

  而季芊婷则说除了学习之外,基本上也不找妈妈要钱,放学回家后还要承担洗碗和洗衣服的家务活。

  季芊婷对丁家的捐赠有些羞于谈起,她自始至终没有用感谢二字表达感情;只是当着丁爸爸的面红着脸说了一句:“我一定要好好学习的。”

  两个小孩在交谈了10分钟左右后,显然都觉得找不到共同话题,丁甚劼随即跑开蹦跳着挥舞起手中的塑料宝剑,而季芊婷则走到了一群穿着白色夹克的女生中间,排练即将演唱《让世界充满爱》。

  晚上的联欢演出,季芊婷演唱的《让世界充满爱》虽然响亮,但显然不在调上,而镇定自若的丁甚劼一曲古典吉他则引来掌声阵阵。

  “我们要让城里的孩子看看大山深处的穷孩子的苦,也要让山里的孩子上得起学。”在杭州教育系统工作多年的丁爸爸道出了这次结对的“苦心”:“丁甚劼在知识面方面确实高于季芊婷,但在自理能力和忍受挫折的能力上却逊色很多,我们在救助季芊婷的同时,也希望能感染丁甚劼,让他拥有自立自强的精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