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个人的坚持和财富大腕的集体缺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06: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一个人的坚持和财富大腕的集体缺席
博客看点

  毕竟那段历史曾给国人留下的不堪记忆,不是一部两部电影就能够承载得了的。《东京审判》艰难面世背后所隐藏的对历史现实的漠视让人心痛,希望愿意为中国电影做点事情的人拿出一点热情来,一个民族的沉痛不能只让一部电影来背。

  ——韩浩月

  (http://blog.sina.com.cn/m/hanhaoyue)

  9月1日,民间投资拍摄、由高群书导演的《东京审判》在国内院线上映。令我印象较深的一条新闻是,导演高群书在制片人因为资金断档而选择“逃跑”之后,不得已借来500万元坚持将电影拍完。这个被媒体作为类似花絮报道出来的消息,让我先是感到滑稽、再是哑然、最后是无奈。

  作为重大历史题材的电影,在剧本创作、剧组组建、题材审查、拍摄进展等等方面,都是需要精心策划、周密筹备、慎之又慎的。而资金保障则是一部电影必不可缺的基础,在拍摄关键时刻资金断档,无异一座正在建设的大厦突然被拿掉了支柱,所有前期努力都将付之东流。如果不是高群书本着对电影的至爱和对剧组的负责态度,这部电影可能未面世就夭折了。

  一部电影的夭折不是什么大事,但一部能起到爱国主义教育作用的电影夭折,却令人难以接受。利用电影培养国人、尤其是青少年的爱国热情,国家的宣传部门和电影工作者,一直在做着不懈的工作,也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作品。但应当承认,相当多的爱国题材电影,在人物塑造、拍摄手法上,仍然延续着旧有的模式,难以适应新时代观众已经发生很大变化的审美需求。这个时候,需要有责任心同时又有着无限创新欲望的创作群体挺身而出,在被商业大片包围的电影市场,开辟出一块属于中国爱国主义教育电影的阵地。

  《东京审判》起用了一批既有票房号召力又有演技的演员。看过该片样片或片断的业内人士和发行商认为《东京审判》的最大特点就是真实,有震撼力,“很像一部好莱坞大片。”这样的评价很是令人振奋。好莱坞模式虽然是不折不扣的以盈利为目的的商业模式,但套用这个模式来提升电影的观赏价值,吸引观众走进影院,进而帮助更多人深入了解历史,这种做法是值得肯定的。

  60年前,“东京审判”作为国际审判史也是人类历史上最著名的一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在“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展开。如今的一些日本人正在忘记或竭力否认、抹杀这段历史。《辛德勒的名单》、《卢旺达饭店》等反映人类惨剧的电影,曾让世界震惊,而我们至今还没有办法借助艺术的形式将“南京大屠杀”告诉全世界。如果放开创作上被束缚的手脚,如果放宽导演涉足重大历史题材的条件限制,如果有足够的资金支持,谁说中国人就拍不出《辛德勒的名单》那样的优秀电影?

  这才是我为《东京审判》险些因资金原因不能面世而感到无奈的原因。对于商业电影来说,资金的多寡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电影的优劣,但对于《东京审判》这部具备多层意义的电影来说,资金根本就不应该成为限制电影进程的理由。在高群书最后几乎以一己之力完成电影的最后制作时,那些暴发横财的房地产老板哪儿去了?那些动不动就投资数亿元制作商业大片的影视集团老总哪儿去了?如果仅仅以这部电影能否获得高票房来衡量它的投资价值的话,那这不仅是这部电影的悲哀,更是这个社会整体的悲哀。

  去年有媒体报道,中英美三个国家将投资3亿元,由好莱坞著名导演拍摄描写南京大屠杀历史的影片《南京浩劫》。据悉,南京市政府也参与影片的拍摄计划。影片预计在南京大屠杀70周年也就是2007年在全球上映。《东京审判》能赶在这部片子之前与国人见面,为中国电影争了一口气,也为中国电影人争了一口气。作为中国人,我还是希望我们自己的电影从业者能拍出为世界所认同的作品。当然,我们期待更多的电影人能关注这一题材,毕竟那段历史曾给国人留下的不堪记忆,不是一部两部电影就能够承载得了的。《东京审判》艰难面世背后所隐藏的对历史现实的漠视让人心痛,希望愿意为中国电影做点事情的人拿出一点热情来,一个民族的沉痛不能只让一部电影来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