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放大节庆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06:41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近年来,各地节庆文化活动风起云涌,“牡丹节、豆腐节、文房四宝节、西瓜节、花鼓灯节”等你方唱罢我登场,掀起了一股节庆活动的热潮。借助节庆盛典的平台,各地“求凰引凤”,经贸大戏唱得红红火火,与此同时,节庆内涵不断拓展,包含经贸、旅游、艺术、美食等多种元素,节庆会展业也成为新兴的文化产业。作为各地政府精心打造的城市名片,在新形势下,节庆活动的效应需要进一步放大。

  首先,要放大节庆的品牌效应,提升城市内涵。独特的地方节庆活动,对于挖掘、整理城市文化资源,提高城市文化品位,打造城市品牌具有重要作用。节庆主题确立的过程,就是对本地文化深入挖掘的过程;节庆期间的系列文化活动,则是对当地旅游资源和人文景观的最好展示。因此,节庆活动的组织和策划就显得尤为重要。只有与当地历史文化、民俗风情、产业特征和自然风光结合起来,节庆活动才能彰显地方文化魅力;具有亮点、热点和卖点,节庆活动才能持续吸引人们的眼球。

  其次,要激发节庆的文化潜力,促进产业发展。中国黄梅戏艺术节、中国豆腐文化节、马鞍山国际吟诗节、黄山国际旅游节、芜湖旅游博览会,作为我省文化产业的“生力军”,这些品牌节庆活动已经成为一项系统的文化、旅游、招商工程。与其他文化产业一样,节庆活动成功的决定因素首先是机制问题。传统的政府主导型已不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的办节模式将是必然选择。

  再次,要扩大节庆的辐射能力,促进旅游升温。旅游市场的竞争已进入品牌竞争、特色竞争、文化竞争的新时代,作为旅游资源大省,我们需要特色鲜明的节庆活动来吸引游客,聚集人气,增强旅游目的地的竞争力。把眼光放远点,节庆活动主办方也需要动动脑筋,考虑如何延伸产业链条,充分发挥节庆活动的带动作用,活跃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