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聚焦08高考新方案,政治:坚持“三贴近”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07:19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受访名师:南京一中李昱蓉(高级教师)

  政治学科从传统的计分改为计算等级的学业水平测试,考生该如何应对?

  南京一中的李昱蓉说,政治科目的必修测试内容以教育部《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和政治学科课程标准为依据,考查必修模块1、2、4的内容,重点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并注重考查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学习能力。

  在课程目标中明确了“知识、能力、情感、态度、价值观”的目标,其中情感、态度、价值观统领着学科知识的目标设置和能力发展的目标实施。高中思想政治新课程的一个主要价值取向是回归生活世界,有利于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性、针对性、实效性,也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所以,突出思想政治观点和价值标准、坚持“三贴近”原则、体现思想政治课程的时代感仍是政治学科的命题特点。

  在时间安排和学习方法上,李老师给出了具体的建议。

  政治科目大致于12月底完成必修模块4的教学,2007年1月进行必修模块1的复习,寒假后进行必修模块2和必修模块4的复习,在3月下旬安排模拟测试。就学习本身而言,一方面是“学”,一方面是“习”。“学”主要包括课前预习、专心上课和及时复习,“习”主要包括检测和运用(练习、考试、联系实际分析问题)。

  在学习中要做到4点:一是听课要打主动仗,要使自己的“听”与教师的“讲”保持同步。做好预习,带着预习中的问题,紧紧跟上教师讲课的思路,方能“心知其意”;二是问题探究,这是新教材的一大特点,既要敢于发问探索,更要善于发问探索,只有经过深思熟虑的发问才能既积累知识,又培养爱思、多思、善思和探索的习惯;三是体验探究,还要求注意知识的积累、增加感性材料的储备、学会一些思维方法(如分析、综合、比较、抽象、具体化等)、将自己置身于情景之中;四是记好课堂笔记,这是理清知识结构的重要方法。要处理好听记的关系,注意详略得当选择记、结合理解灵活记、抓紧时间迅速记、不懂问题特殊记。同时要定期整理笔记并加以补充整理。

  李老师说,思想政治新课程要求学生学习的学科知识与其日常生活相互滋养、相互提升,促进其学校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沟通,在课程内容与结构上体现了科学世界和生活世界的整合。针对这一特点,在复习中应注意:(1)以社会生活主题为统领,形成问题串,贯穿起学科知识;(2)围绕社会生活主题,联系社会热点话题,链接知识。如《经济生活》第一单元《生活与消费》所链接的热点社会话题有:信用工具的利弊分析、科学理性地消费、经济发展状况与人们的消费行为等;(3)通过解析有代表性的例题,领会答题的方法和要领,辅之以必要的训练,提升答题能力。刘家智

  (编辑三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