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发通道“侗族文化圣地”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07:41 红网-湖南日报

  龙小生

  通道处在侗族人口居住中心,境内生态环境极为秀美,民族文化保存极为完好,开发通道“侗族文化圣地”,是充分展示通道侗族之魅力、文化之灿烂、社会之和谐的现实选择。

  要开发好“侗族文化圣地”,必须突出三个建设重点。

  一是要着力建立侗族原生民居和原生态文化的保护区。通道最具潜力和价值的文化资源应该是侗族原生态文化资源,这是开发“侗族文化圣地”的最佳切入点和着力点,也是侗族文化产业发展的战略重点。建立侗族原生民居和原生态文化保护区,要以“百里侗文化长廊”为主体,加快制订保护及开发规划,严格规范保护区内开发和建设行为,保持“百里侗文化长廊”沿线原生民居建筑风格和原生态文化氛围。同时,充分发挥“皇都侗文化村”人文文化和“芋头古侗寨”建筑文化的品牌效应,加快“百里侗文化长廊”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工作步伐,促进文化资源能够以文化产品的形式快速传播,使侗族人民在文化产业开发中得到实惠,从而为文化资源的保护创造更为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是要大力构筑侗族生态文化和地质文化的结合区。大力构筑侗族生态文化和地质文化有机结合的展示区,是通道民族文化资源和自然地质资源形成市场竞争合力的一条有效途径,这种“借山水之秀,品人文之灵”的优势是其它侗族地区所无法比拟的。通道的地质文化资源丰富多彩、类型多样、风景独特,尤其是位于县境东北部面积达168平方公里的万佛山丹霞地貌风景区,既有雄险峻秀的地质景观和丰富珍贵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又有相当丰富和完好的侗族文化资源,把万佛山景区建成侗族文化和地质文化有机结合的展示区,具有极为便利的基础和条件。建成万佛山侗族生态文化和地质文化展示区,我们就将毫无疑问地站在“桂林山水甲天下,侗族风情看三江”的上风,为开发“侗族文化圣地”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三是要全力建设和谐文明和生活富裕的新农村。开发“侗族文化圣地”与建设新农村的内涵是相似和接近的,具体到通道而言,开发文化圣地是手段,建设新农村是目标。两者的协调推进要按照新农村建设的要求,从加快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设着手,尤其要解决好“五通两解决一提高”问题,切实让农民在新农村建设中提高自我发展的能力。要引导农民用高新技术手段改造传统文化发展模式,实现现代生产技术与文化产业项目的结合,提高文化产品的科技含量,推动侗文化产业的跨越式发展,为开发“侗族文化圣地”提供和谐的社会条件。 (作者系通道侗族自治县常务副县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