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援助:雅江、湘江一线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07:41 红网-湖南日报

  

大援助:雅江、湘江一线牵

  西藏山南地区首府泽当镇一角 通讯员 摄

  本报记者 陈英明

  无垠的蓝天、耀眼的雪山、茫茫的牧场、猎猎作响的经幡、辉煌的殿宇、金灿灿的格桑花……

  金秋时节,记者随湖南省新闻采访团来到这块圣地———西藏,接受那份感动和震撼。从飞机降落在贡嘎机场的那一刻起,我们便立足在位于“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冈底斯山至念青唐古拉山以南的西藏山南地区的土地上。自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议后,湖南先后四次派出200多名干部、教育、医疗等领域的技术人员到那里工作。他们用自己的青春和热情,甚至付出生命,为这片神奇的土地送去了“祖国大家庭,民族一家亲”的温暖和盛情。

  汽车在雅鲁藏布江河谷向前飞驰。公路宽敞、平坦,两旁簇拥着唐柳、白杨,不禁让人疑是进入了江南水乡。“自愿”来接“毛主席故乡人”的同行、山南电视台记者普拉主动给我们作起了解说。山南拥有诸多第一:西藏第一位国王———聂赤赞普;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第一座佛堂———昌珠寺;第一块农田———索当;第一座寺庙———桑耶寺;第一部经书———邦贡恰加;第一部藏戏———巴嘎布等。同时,西藏四大神山中的三座就在山南。

  从他的嘴里我们也了解到,在高原松散的土质上修建的“比内地还漂亮”的公路,是湖南援藏的杰作;路两旁招手迎客的杨柳,是11年来湖南援藏干部与藏族同胞人工栽植的“幸福林卡”。普拉曾两进湖南,自称“半个湖南通”、“最喜欢湖南人”。他扳着指头数他认识的“湖南人”: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正午,原省长周伯华等,一串串我们熟悉和不熟悉的名字从他口中吐出,我们惊诧于他的记忆力。后来,我们才知道,这些人都是来过山南的各级领导和参与过援藏的湖南同志。

  血浓于水的深情来自于无私的援助和沟通。自从中央确定我省对口支援西藏山南地区后,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把山南地区作为我省的一个特殊地区来对待,并明确经济相对发达的长沙、株洲、岳阳、常德对口支援山南地区贡嘎、扎囊、桑日、隆子4个县。省委、省政府还要求“把山南的事当作我们自己的事来办”。

  湖南是个多灾省份,几乎每年都要遭受洪涝灾害,自身财力又比较紧张,但省政府及有对口援藏任务的4市分别设立了援藏专项资金,每年经济援藏有增无减,一批批建设项目落户山南。这些年来,先后有10多位省级干部进藏考察,研究和解决援藏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同时也带去了大量资金和物资。据统计,至今全省已筹措援藏专项资金3.6亿元,其中省级财政筹措2.15亿元,共援建项目200多个。

  在强力“输血”的同时,更注重增强藏族地区的“造血”功能,是我省援藏工作的一个特点。从2001年至今,我省每年从援藏资金中安排100万元,用于藏族人才的培训。智力援藏工作受到藏族干部的欢迎。我省通过“派出去、送出来”的方式,安排10多名山南干部出国培训,派出近100名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赴山南地区长时期任教,培训藏族群众。同时,还通过举办学历班、进行职业培训、定向招收大学生和挂职锻炼等方式,为山南培养人才500人。长沙、岳阳等地学校举办的三个“西藏班”招生规模不断扩大,已成为援藏工作的一个品牌。

  一家家湘籍科研院所和企业也派人来到雪域高原,进行投资、合作、援助,拉动了藏族地区的工业化和产业化,在山南留下了一支“永不走的援藏工作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