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栖霞绿色GDP达到6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08:17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栖霞讯今年,栖霞平添两大“风景”:唐山顶上看“风电”,西城长岭看“风水”。“风电”就是风力发电,目前38台风机已经转动;“风水”就是风力扬水,目前已在6道山岭装机6个组团50台风泵,为张裕公司5000亩葡萄基地灌溉配套。市委书记王国祖说,这两大“风景”,是栖霞发展生态工业的标志。

  作为国家生态示范区,栖霞优势在于生态美,但工业“短腿”一直成为制约发展的

瓶颈。“十五”以来,栖霞确立了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战略,以科学发展观统筹,着力发展生态工业,努力拉长短腿,体现栖霞工业特色。

  寻求与自然和谐发展,栖霞从工业布局上,按“一点两线”,进行组团式多点发展。老城区为“点”、同三高速和204国道为“线”,分为多个工业组团,既因地形地貌而建,又展示不同行业特点,居高远望,不同工业组团犹如一幅青山绿水油画中的斑斑色块,壮观优美。

  在项目选择上,坚持“生态第一审批权”。栖霞境内方山、唐山山体富有玄武岩,开矿采石有财可发。但栖霞市着眼生态、放眼长远,连续三年测风,找到科学依据:在两座山建设风力发电基地,规划到2008年总装机容量达到11.3万千瓦,全市电力自给40%。同时,组建了风电设备项目。

  水泥生产是栖霞的传统工业,他们引进了三菱、东源等大型旋窑项目,在粉尘排放大大低于国际标准的同时,进行水泥、热电关联配套,粉煤灰、蒸汽自身消化,社会废弃物吸纳消化,使水泥生产由污染企业变成除污企业。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栖霞市先后拒绝有害生态的大项目30多个,关停有污染的利税大户14个,投资1.2亿多元治理污染源近300处。火电脱硫除尘、果树废枝制菌棒、生物制药等生态环保项目应运而生,全市绿色GDP达到6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