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悠然黄金周 渐入佳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08:23 南京晨报

  昨天是“十一”黄金周的第三天,秋高气爽、丹桂飘香,气温17℃ 27℃,中山陵、夫子庙、玄武湖、雨花台等景区景点空气污染浓度在40以下,空气质量全面优秀,给出行旅游的人们增添了好心情,同时也给乡村旅游提供了有利条件。据统计中山陵游客达到了11.7万人次;夫子庙游客达到了20万人次;玄武湖游客达到了5万人次;雨花台游客达到了4.3万人次。铁路、公路、民航今天的客流与昨天相比有所缓解,预计今天进出南京的游客与昨天相当。

  黄金周后半程

  3个好天

  黄金周近半,南京的阳光一天比一天灿烂,持续2天的大雾今天也将离去。而接下来的假期中,市民将会一直沐浴在阳光中,预计的7号的阴雨可能也不会来搅局。

  午后气温节节升

  尽管天空的云彩昨天意外多了起来,但是却一点也不影响秋高气爽的心情。早晨的气温不算高,还带着一丝凉意。但是,在阳光的加热下,温度从早晨的16℃一下子蹿到26℃,气温骤升10℃。

  气象专家说,未来几天,南京持续晴到多云的天气,中午热,早晚凉会是这几天典型的天气特点,温差会一直维持在10℃上下。出游的市民要注意及时增减衣服。

  持续大雾正散去

  随着天气的好转,阳光加热着地面,湿气加速向空气中蒸发,2号开始持续的大雾今天也将散去。

  气象专家介绍,这几天的雾气虽然不是非常的浓,但给交通和出行还是带来了一点影响。随着天气的持续晴好后,预计辐射雾将逐步消散。

  后半程天气不错

  节前的一场雨下走了阴霾,带给了南京持续的晴好天气。气象专家表示,由于稳定地受西北气流的影响,接下来的长假依然为维持阳光灿烂,秋高气爽的好天气。

  如果运气好一点的话,节前预测的7号的阴雨也可能会溜走,不会给返城回家制造麻烦。

  三大“假日病”提前报到

  “十一”黄金周刚过去三天,南京各大医院的急诊量却意外迎来了高峰,每天的就诊人数增幅都在20%以上。记者昨天下午6点从南京市第一医院急诊预检台了解到,从1号到3号,该院急诊患者已超过2500名,其中感冒发烧、腹泻以及过量饮酒造成的身体不适占前三位。

  挂点滴的座无虚席

  急诊病案:昨天上午,在第一医院急诊输液室,记者看到,能容纳100号人同时输液的大厅已座无虚席,几位病人甚至在走廊上打起了点滴。

  专家点析:据第一医院急诊中心主任戴国强介绍,今年黄金周门急诊感冒患者超过了40%,提前出现了患病高峰。专家建议市民早晚开窗,用淡盐开水清洁和杀灭口腔内的细菌,在家摆碗醋早晚熏蒸一次,每次15分钟,增强锻炼,根据天气变化,及时添加衣物,避免伤寒入侵。

  酒喝多了呕吐腹泻

  急诊病案:20岁的小李现在北京某著名高校读大二,暑假由于在校做课题没能回家,这次长假一回南京他探亲访友一直没停,昨晚20多位同学聚会,他喝了半斤多白酒,直到12点才散去,回家不久就出现呕吐、腹泻,吐出的秽物中带血。

  专家点析:省人民医院消化科施瑞华主任介绍,长假期间家庭聚餐、朋友一起吃饭的情况比较普遍,在一起就开怀畅饮,过度饮酒容易引发急性胃肠炎。对于病情轻的病人一般不需要特殊治疗,1-2天自己可以好的,如出现严重的呕吐、腹泻,胃肠道大量液体的丢失,要到医院去及时抢救和处理。

  老毛病又犯了

  门诊病案:58岁的王先生已有5年高血压史,昨天一早女儿、女婿拎着螃蟹回来,老王很高兴,中午陪女婿喝了些酒,中午还放弃了午休,连降压药都忘服用又打起麻将。下午3点麻将桌上,王先生突然感到头晕目眩,胸闷,家人一看满脸通红的王先生,知道高血压犯了,急将其扶到床上休息。但症状没有缓解,反出现呕吐的情况,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第一医院心内科,经检查,老王血压已高达180/110mmHg,被收治入院治疗。

  专家点析:第一医院心内科龚和禾介绍,假日期间,因为大喜大悲,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已成了一个典型的假日病。他介绍,高血压患者一定要落实一级预防的措施。要控制吸烟,减少饮酒,控制体重,适当运动,保持心理平衡等综合治疗,才能取得最佳效果。

  自掏10元让游客满意

  由南京市旅游局和南京晨报共同开通“文明旅游我们在行动”,在“十一”黄金周期间结出了丰硕果实。

  10月2日上午,秦淮区旅游局干部和旅游咨询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接待前来咨询和需要服务的游人。一对来自广东的年轻夫妇游客,拎着一把“爱心伞”找到工作人员卞惠,要求还伞退回10元押金。原来这对夫妇前天游中山陵时突然遇雨,在中山陵交了10元押金租了一把“爱心伞”,工作人员告诉他们可就近选择还伞退押金。由于夫子庙旅游咨询服务中心早在“十一”前就不再参加这项活动。客人指着伞上印的地点坚持要求还伞退钱。为了不影响游客在宁旅游的兴趣,卞惠毅然自掏10元为广东夫妇办了“还伞退钱”手续。卞惠说,为了维护南京诚信旅游的形象,这10元钱掏得值得。

  如何做一个文明的游客?如何让旅游者对人文和自然景观保持“距离尊重”,南京市旅游局和南京晨报“文明旅游我们在行动”栏目继续开通,同时市民、游客在旅游中遇到的一切问题、投诉或疑问,都可通过热线52260123,或84701110告诉我们,我们将尽最大努力来解决和处理,并给予回复。

  这几天 相亲、婚宴样样火

  备受关注的南京首场公务员万人相亲会因天气原因首天遇冷后,随着天气的放晴,和这两天饭店火爆的婚宴一样火起来。据不完全统计,仅昨天上午参与相亲活动的人数就超过了前天的2000人。

  “你家孩子在哪个部门上班啊,看信息函上的消息很符合我姑娘的要求,我们是02××号的父母,想和你们先交流一下。”活动现场,一位女士的母亲替女儿相中了在法院工作的男士,忙着向男士家庭作推荐,并主动递上了自家女儿的照片。相亲活动中还有种现象也颇为有趣:先由儿女挑对象,双方父母再上去初谈并面试,看中后,未婚男女再私下交流。

  在情侣园举行的相亲会不仅吸引着南京本地市民,不少来宁的外地游客也顺便凑个热闹。

  和相亲一样火爆的还有结婚潮,不时能听到迎娶新娘燃放的鞭炮声,喜车也频繁穿梭在车流间。数家新街口附近的高档酒店从中午到晚上的酒席全部排满,而且多是新人办喜事用。同时,过节、办喜事、送礼等传统礼仪需要让花卉变得供不应求。

  7天5个份子真让人吃不消

  长假才过一半,小陈就直喊“吃不消”了,三天三场婚宴赶下来,一个月的工资已经少了一半。要命的是5号和7号小陈还有两个婚宴要去,七天里收到的五个“红色炸弹”就像一张张催款单。

  小陈说,身边的朋友同学都已经到了结婚年龄。这个“十一”长假,小陈原本打算出门旅游,好好玩上几天。但让他没想到的是,还没等盘算好出行计划,5份“红色炸弹”就找上了门,把他的长假冲得七零八落。

  记者从南京各家酒店了解到,这两天酒店里的婚宴让他们忙得不可开交。狮王府、新世纪、向阳渔港等社会餐饮和星级酒店七天里的婚宴全满,每天四至五场婚宴。新世纪酒店的负责人表示,他们现在的工作量是平时的2 3倍。

  鱼肉价平稳 蔬菜价上涨

  受9月份蔬菜价格上涨和节假日食品需求等因素影响,国庆节头两天,鱼、肉、虾等主要禽肉食品价格虽出现不同程度上涨,但总体平稳,不过各类蔬菜价格平均较上月初上涨近四成。

  记者昨日从惠民桥、白云亭等禽肉、水产品、蔬菜市场了解到,国庆头两天里粮油、蔬菜、畜禽产品价格有不同程度的涨幅,但水产品价格却出现轻微下降。七种主要蔬菜价格,除青菜较9月略降外,其余6种均上扬,受节假日食品需求的刺激,平均涨幅已接近四成。

  作者:旅欣 金波 子青 理轩 戚在兵 黄益 陈彦 吴赣苏/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