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一声啼哭是生命的赞歌 ——记节日放弃休息的助产士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08:52 解放日报

  昨天,听到新生儿天天的第一声啼哭,25岁的丁莉君悄然泪来。她的手仍紧紧抓住助产士汤洁华不肯放:正是身边这位与自己年龄相仿的姑娘,陪她度过了初为人母的难关。与小汤一样,长宁区妇幼保健院还有17名助产士、护士放弃休息,迎接一个个宝宝的到来。

  记者昨天来到医院三楼产房时,护士长施云前一晚10时刚离开,次日早晨4时又被叫来,为一名胎心不正的产妇作术前护理。月平均分娩量300名,平摊在18个人身上,担子可

不轻。施云说,从进院到分娩成功,助产士坚持“一对一”开展产前宣教、生活护理、喂养知识辅导等服务,使生产过程更安全,也给产妇及家属以莫大的心理安慰。据医院初步统计,自2002年开展“一对一”服务新模式以来,院内产妇剖腹产率下降了35%。

  新服务模式虽见效,却“苦”了助产士们。节假日包括这个黄金周,陪伴在家人身边成了一种奢望。施云住得离公婆近,半夜电话一响就得出发,孩子托给老人,“我上夜班老人也跟着上夜班,真过意不去”。每名助产士的手臂上,多少都有产妇生产时用力过猛抠下的痕迹,或青或紫……可一抱上新生命,一听到新生儿的啼哭声,所有的委屈被抛到了脑后。

  迄今,长宁区妇幼保健院收到表扬助产士的信件达1000余封,有的妈妈给孩子起名时还带上助产士的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