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住宿、餐饮提升服务 游、购、娱选择多样 上海打造农家乐“升级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08:52 解放日报

  

住宿、餐饮提升服务游、购、娱选择多样
住宿、餐饮提升服务游、购、娱选择多样
长假里,金山区廊下镇农业新天地对游客开放。图为游客在农家屋前流连忘返。 ·本报记者 张海峰 摄·本报讯 (记者 黄勇娣)国庆长假,一批又一批游客慕名而来,崇明“农家乐”接待户忙得不可开交……2004年7月,胡锦涛总书记曾专程考察崇明前卫村,指出“农家乐”旅游前途无量。近年,本市大力发展乡村游,推进郊区“农家乐”旅游全面升级,郊区游正成为上海人休闲旅游的新选择。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申城郊区游人数年均增长15%左右,去年郊区共接待游客超过1000万人次,其中30多个有一定规模的乡村游景点接待游客200多万人次。打造农家乐“升级版”,本市主要围绕住宿、餐饮两个环节提升现代服务水平,而在游、购、娱三个环节形成各自特色、提供多样化选择。

  新式“乡村酒店”,开始现身郊区。上月,旅游节开幕之际,金山廊下镇中华村农家乐基地迎来了首批游客。负责开发的,是锦江国际集团旗下的上海旅行社。中华村有116户农户被划入农家乐基地,农民将闲置的农宅整栋或部分腾出来,由锦江国际集团按照三星级酒店标准装修。乡村酒店的外貌,具有金山民居“白墙、黛瓦、观音兜”的特色,而客房内,空调、电视、卫生间、淋浴房等一应俱全,并统一装上了宽带。据了解,目前宝山罗店等地也与锦江国际集团积极接洽,准备开发新型农家乐。专家指出,本土“农家乐”,实际是经济型酒店的一种形式,完全可用连锁经营的方式做大规模;比起农民自行开发农家乐,大集团具有鲜明的品牌、客源等优势。

  传统“农家乐”,也在升级换代。崇明于1999年在全市率先推出“农家乐”,让游客“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学农家活、享农家乐”。崇明前卫村、瀛东村和绿港村的农家乐名气渐响,仅去年崇明就接待了79万人次游客。为满足游客的更高需求,崇明不断提升农家乐水平。比如,该县近年专门推出“农家乐服务”培训项目,培训内容包括农家乐礼貌服务、农家乐旅游咨询服务、农家乐客房服务、农家乐餐饮服务等。去年,该县旅游局还成立了农家乐星级评定机构,对前卫村等86家农家乐旅游接待户分别授予三星级、两星级、一星级的标牌及证书……两个月前,崇明县人民政府与锦江国际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准备联手提升崇明农家乐整体水平,包括扩大当地农家乐的规划等。一个个大型农家乐项目,通过新一轮规划“珠落”市郊各地。在南汇书院镇,占地两三百亩的农家乐项目已经启动,老的民房正被改造成具有江南风情的“书院人家”,项目由专门公司运作。奉贤区庄行镇,也试图通过万亩粮田、万亩设施菜田、万亩果园、万亩养殖吸引游客。这还只是其中两个试点。今年7月,上海通过建设9个现代农业先行区试点的方案,包括嘉定(华亭)现代农业园区、金山(廊下)现代农业园区、青浦区金泽镇商榻地区、奉贤庄行镇现代农业园区、浦东新区张江合庆地区、松江区新浜镇、南汇区书院都市现代农业发展区、崇明县陈家镇现代农业园区、崇明县绿华镇等。据介绍,上海乡村旅游要实现集聚发展,必须和郊区现代服务业与现代农业建设有机结合,试点先行区将通过走现代科技农业之路,带动各具特色的规模化“农家乐”旅游。

  “农家乐”前景美好。根据《上海市乡村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06年—2008年)》,到2008年,上海郊区接待游客将超过2000万人次,旅游直接收入和带动消费100亿元左右,每年新增1.5万个就业岗位。同时,本市还计划培训1万名乡村旅游人才,启动“乡村旅游万名人才补贴培训”等配套项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