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海洋高新技术发展迈出新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08:5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4日电(记者李斌)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中国已经形成了以海洋环境技术、资源勘探开发技术、海洋通用工程技术为主,包含20多个技术领域的海洋高新技术体系。特别是近年来,在国家863计划、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攻关计划的支持下,海洋科学技术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缩短了与海洋技术先进国家的差距。

  在海洋监测技术方面,发射了中国第一颗海洋卫星,攻克了声学海流剖面测量、高

精度CTD剖面测量、高频地波雷达探测等海洋监测关键技术,研制了海面漂流浮标等一批先进的海洋观测仪器设备,显著提升了中国海洋技术水平和国产海洋仪器设备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在海洋生物技术方面,以海水养殖种质的优良化、海洋天然产物及海洋药物的研发等为代表,取得了一批很有应用价值的成果。中国海洋造船技术和集装箱技术发展很快,促使中国成为世界第三造船大国。

  在海洋探查与资源开发技术方面,围绕深水海域油气与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查、大洋矿产资源探查等方面的核心技术开展联合攻关,已取得重要进展,必将为中国海洋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大洋矿产资源调查评价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国家海洋局局长孙志辉表示,今后中国将以完成7000米载人潜器研制为重点,大力发展深海探测技术体系,以突破海水淡化关键技术为重点,尽快实现海水资源的规模化利用。(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