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纱香飘四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09:18 南方日报

  图/文本报记者梁宇

  顺德,南国水乡,河网纵横。顺德人,依水而居,也依水谋生,依水张扬自己的智慧。南方炎热、潮湿、多雨,环境、气候、温度的特性,需要耐脏、易洗、平伏、透爽的衣服满足日常生活和工作的要求。以桑蚕织物为基,以家乡特有的“薯莨”根的汁液浸泡,再以塘泥覆盖曝晒而成的“薯莨纱”,便成为劳动者最基本的衣着。

  “薯莨纱”的粗糙并未掩盖她先天的乌亮平挺、通爽易洗的光华,经顺德能工巧匠的改良,薯莨纱成为质地幼滑轻爽、色泽油润乌亮、穿着伏贴平顺的理想衣料,也着实风光了很长的时间。更经文人雅士点评为“香云纱”,自此声誉鹊起,成为富贵人家的宠儿。2002年北京国际时装节,这种顺德土产经设计师和模特儿重新演绎,一夜间轰动中外,成为时装界的新宠。

  顺德伦教立交北面引桥下有一条约50米宽的河涌,河水有些浑浊。与桥上的车来车往相比,河面要宁静得多,只是偶尔有几条装满河泥的小船从远处划来,然后在桥的两侧靠岸,再将船上的河泥一桶一桶地倒进岸上的一条用砖和水泥砌好的沟里。这些河泥是做香云纱用的。全世界仅剩3个香云纱工场,其中一个就坐落在这里。

  辛苦的一天

  只要不下雨,工人何叔和阿顺便会在凌晨4时准时起床,在3盏昏黄的白炽灯下用竹竿将前一天白天倒入沟里的河泥搅拌均匀。这个工序大约只要十几分钟。之后,其他工人也都起床,将准备浸染的纱布搬来,灯下便开始热闹起来——开布、上泥、晾布,工序一道接着一道,仿佛黎明走来的节奏一般。

  当飞过头顶的白鹭在空中留下几声鸣叫,河面也迎来了一天中最不平静的时刻,洗泥工序开始,此时天空已经亮起来了。何叔和阿顺都跳进了河里,娴熟地将上完泥的布抛入水中再收回来,如此反复几次,洗去布上的河泥,水中不断溅起水花,发出阵阵“唰唰”声。

  8点左右,洗泥结束,大家匆忙吃过早餐后便戴上草帽,开始其它必须在太阳底下进行的工序。这些工序一直到太阳下山时才能完成,工人们中途只有吃午饭的时间可以稍作休息。

  靠天的饭碗

  由于香云纱在制作过程中不能淋雨,工人们只能看天吃饭。一旦下雨,他们便只能“休假”,但记件工资使得他们不情愿接受假期的到来。

  9月的一个凌晨,天气并不稳定,前一天才下过一场小雨。他们和往常一样凌晨4时便准时开工,刚开始时并没有下雨,不幸的是当开布工序刚刚结束,正准备上泥,雨滴便从漆黑的夜空中飞洒下来,于是大家只能用最快的速度再将布匹卷起扛回仓库。

  阿顺回到宿舍,并没有再爬上床睡觉,而是找了同伴阿兵坐在饭桌前,用各自的口杯盖装了一点红米酒喝了起来,希望等一会儿雨停再开工。怎奈一等就是天亮。

  简单的生活

  工人们一般一年要开工8个月,除了下雨“休假”,其余的日子都得干活。工作以外的生活只是傍晚太阳下山到晚上八九点,这几个小时,来得珍贵,也来得简单。

  多数工人放工后的生活是从一个热水澡开始的。这时,装薯莨汁的大木桶变成了最好的浴缸,洗干净后,往桶里装满热水,然后朝里一坐,热气便包围全身,一身的疲劳仿佛都被热气带走了。

  有些工人只要看看桥上来往的车,便能满足地打发自己的闲暇。这些工人原来都在番禺榄核的香云纱工场里工作,那个工场被甘蔗林包围起来,犹如与世隔绝,相比之下伦教这里就要好多了,至少来往的车辆会让他们不那么寂寞。

  晚上,阿顺总是喜欢叫附近的小卖部送来两瓶啤酒,喝上两口,和阿兵等几个较为要好的哥们聊聊天,然后才去睡觉。他们开玩笑说这是“穷风流”。

  祖传的工艺

  阿兵是从新兴来的,他的家乡盛产做香云纱用的薯莨,但水的条件无法达到要求,所以从他的曾祖父一辈起,便来到顺德番禺一带做香云纱谋生。

  作家洁尘在写到香云纱时认为“非常讲究”,这一描述算是抓住了香云纱生产的要诀。除了对环境有严格要求,手工的制作工艺也是机器所不能替代的。

  曾经,日本人希望用机器代替手工生产,于是专门带上实验仪器,跑到伦教去做实验,希望通过实验得出机器生产的方法。最后实验带给日本人的只有失望的结果。情况和阿兵类似的人在工场里有不少,他们经历着与前人不同的时代,却做着与前人一样的工作。

  也许有一天,他们会梦见自己做的香云纱被做成衣服销往各地,在世界的某个角落有人穿着香云纱布料的衣服,做梦的人一定会开心地笑。但是梦醒之后,他们只能又站在河边的晒地里,面无表情地传承着祖上的工艺。

  图:

  在薯莨汁里浸泡过后,纱布染成红褐色,然后拖到草地上曝晒。

  题图:香云纱的染色过程都是手工完成。

  晒地里,工人们正在用扫把扫走香云纱上的水。

  何叔跳进水里,使出“擒龙绝招”将上完泥的十几米长布在水中自如抛洒,不断溅起水花。

  上泥和洗泥的工序必须在天亮前完成。只要不是雨天,工人们就要比黎明起得更早。

  洒莨水的工作需要在上午进行,而且要求洒得均匀,容不得半点马虎。

  在木桶里泡个热水澡是工人们一天中最享受的事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