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庆:租块土地去种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09:18 南方日报

  时尚

  林颐

  我和老公都是从农村里出来的,在高楼密集的城市里生活了多年,常常怀念起乡村宁静的气氛和新鲜的空气。

  去年国庆前夕,老公和我谈起有一位亲戚在城郊承包了一片土地,我不由心里一动,说:“我们干脆也去租块地种菜吧。”这个提议立刻得到了积极响应,连5岁的儿子都拍手叫好。

  长假第一天,我们驱车前往农场。亲戚对我们的到来很欢迎,帮我们挑了一块肥沃的土地,又指点我们如何操作。我们拿着铁镐和锄头,一点一点地捡石头、扯野草、翻整地,又弄来了猪屎、牛粪、鸡鸭粪之类的农家肥给田地施肥。久不做农活,我们都生疏了,挖了几下,汗水随身流。而从来没接触过土地的儿子,才干了一会儿,就嚷嚷着说:妈妈,我们还是不种了吧?好累人呀!我反问他:你不想吃亲手种出来的蔬菜吗?儿子无话可说,只好又捡起了铁镐,有一下没一下地干着。

  小青菜长得很快,才几天工夫,土壤里就冒出了绿叶来。当第一茬自己种的青菜收成后,看着青青的绿苗,我心里有一种特别愉悦的感觉。那天傍晚,我们用小青菜和肉圆子做了一锅汤,儿子吃得特别香。我开玩笑地说:饱了就别吃了,倒掉算了。谁知儿子宝贝似地抱紧了汤碗,大叫道:不可以!我保证喝完。我不由得开心地笑了。只有经过艰苦的劳作,城里的孩子才能真正体会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深刻含义啊!

  长假结束,我们把田地托给亲戚料理,但每逢周末,我们全家都去农场给菜地松土施肥、除草捉虫,把整个菜园料理得井井有条。种得多了,自己吃不完,就摘一茬自己种的青菜送给左邻右舍、亲戚朋友,他们都乐呵呵地接受。在我的影响下,几个朋友也加入了种菜的行列,我们经常聚在一起交流经验,积累农作物的知识,分享收获心得,其乐融融。特别是在夏日黄昏,收工时分,看到月亮挂在天边,此情此景,令人想起陶渊明的诗句“晨兴理荒秽,待月荷锄归”,感觉特别淡泊宁静。

  工作繁忙,已经连着两个星期没有去看我心爱的小菜园子了,这个国庆长假,我们举家相约,一定要到泥土地里好好放松放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