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了花季少年重生 爱心在国庆节上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09:18 南方日报

  特别黄金周

  10月1日,国庆节。

  晚上8时,佛山南海区平洲西北村宝华经济合作社办公楼一楼大厅,一场特别演出准时开始。参加演出的是五六十岁的老人,他们都是30年前叱咤整个珠三角地区的夏北毛泽东

思想文艺宣传队的老队员,这是他们重新组队后第一次登台演出。

  国庆期间,他们将连续演出5场。这次演出的目的,是给一位叫做黄沛勇的18岁少年募集医疗费。

  为仔治病母亲贴出卖楼启事

  黄沛勇静静地躺在南海医院一间病房的床上,他患的是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因为长期化疗,他的头发已经掉光了。刚刚做完了一次化疗的他没有一丝力气,侧躺在那儿,甚至连一句话都不想说。

  “已经花了10万多了,都是从亲戚朋友那儿借的,不知道以后怎么办……”黄沛勇的姐姐阿贞坐在旁边,眼里都是泪水。

  而就在南海医院的另一间病房里,黄沛勇的妈妈杨桂华在住了十几天院后,身体有些好转,准备出院了。杨桂华因为过度悲伤,加之照料儿子操劳过度,患了肺炎,直到十几天前,实在撑不住了,才住了院。

  然而,这并不是悲剧的全部。六年前,黄沛勇家动用全部积蓄盖了一座两层半的小楼,然而正在准备装修外墙的时候,黄沛勇的爸爸却倒下了,当时查出已经是胃癌晚期。为了治病,全家举债10万多元,但终究没有挽救他爸爸的生命。从此生活的重担就压在黄沛勇的妈妈杨桂华身上,黄沛勇的姐姐阿贞也开始在外奔波,打理家事。当时,黄沛勇是全家的希望,他活泼好学,大家都指望着他长大后能找份好工作,好赚钱还债。

  但谁也没有想到,今年1月,在读中专的黄沛勇考试前回家突然流起了鼻血,几个小时都不止。家人赶忙将他送到南海医院,医生的诊断击碎了全家的希望——沛勇得了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这离他毕业仅仅不到半年。从此,沛勇就再也没有去过学校,这大半年来,他基本上都在医院的病床上度过。

  “一个月要在医院化疗20多天,第一疗程化疗了6次,现在已经是第二疗程的第3次。每次化疗大概要花一两万,有时候甚至三万。但是医生说,要想治好,只能进行骨髓移植,我们打听了一下,至少要三四十万。”一提到钱,阿贞很无奈。

  家里已经没有值钱的东西了,杨桂华想到了卖楼。六年前盖的楼房现在还没有装修,一家人就住在里面。杨桂华让人帮着写了卖楼的启事,到处张贴,希望有人出手买下她的房子,好为儿子治病。至于卖了楼以后一家人住哪里,杨桂华表示,现在只要能救儿子,什么都可以不考虑。但即使楼卖了,也筹不够换骨髓的三四十万。

  为救人,30年后再上舞台

  舞台上,钊叔很激动,手一抖话筒都掉到了地上。这是他30年后第一次上舞台表演,而且是为了救一个孩子。钊叔是当年夏北毛泽东思想文艺宣传队的队长,也是这次活动的组织者之一,为了救人,他不顾年老体迈,毅然登台参加表演。

  据演出的发起者梁先生介绍,现在的宣传队都是当年的老队员一个多月前自发组织起来的。前不久,他接到一个电话,说黄沛勇的妈妈因为救不了儿子,爬上了医院的楼顶准备寻短见,当时他马上就赶过去。了解了情况后,他就觉得一定要帮黄沛勇一家渡过难关。在和宣传队大伙商量之后,决定采用义演的方式为黄沛勇筹款。在经过了半个多月的紧张排练之后,宣传队终于在国庆节晚上登台演出。从10月1日至5日,宣传队将一连5晚举办义演晚会,为黄沛勇筹集救治款。

  他说,通过这次活动,不仅要为沛勇筹钱,也要培养起大家的互助氛围,让大家养成“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习惯。

  提起这支宣传队,在当年可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曾经红遍珠三角。66岁的钊叔谈起当年情形,依然历历在目。据他回忆,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夏北组织了毛泽东思想文艺宣传队,当时有45名队员,他是宣传队里的核心成员,曾自编自排自演了很多戏。

  慈善捐款,一场大行动

  台上,打扮成穷苦农民的演员将一个篮子伸到台下,马上,一大群人上台把自己捐的钱放进篮子里,不到五分钟,篮子已经快装满了。一位小朋友被父母拉着上台,将手里的零钱装进篮子,据说这是他的零花钱;一位老妈妈在别人的搀扶下,颤巍巍走上去,将钱投进篮子……而台下,六七百名前来捐款的群众已经挤满了大厅,几位义工抬着三个捐款箱在观众群里穿行,大家都飞快地把钱投进捐款箱,并回避着记者的镜头;而在大门口,一个捐款箱几乎已经装满了钱,还不时有人来投下自己的捐款……

  到目前为止,已经募集到将近10万元,据估计,仅义演当天就能收到捐款超过1万多元。在这些捐献者中,还有当地的企业和单位,有一家企业一次捐献了1万元。

  而在义演现场,还有许多令人感动的场面。当地一家音响灯光公司主动为义演免费提供灯光、音响方面的支持。老板亲自带领8名技术人员,带来装备器材安装调试,全力协助义演……

  如果有社会热心人士愿意帮助黄沛勇及其家人,可以拨打电话13433242623与阿贞联系,或直接将款项转入账户:44501000460250958(中国农业银行),户名:黄沛勇。

  本报记者何亮胡智勇

  图:

  打扮成穷苦农民的演员将一个篮子伸到台下,马上有人捐钱。何亮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