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邱红霞:外表文静 内心活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09:19 南方日报

  体坛人物

  在多米尼加的世界举重锦标赛上,一位年轻的中国姑娘,一举囊括了53公斤级的3枚金牌并打破了挺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她就是广东姑娘邱红霞。这位来自中山的姑娘尽管总是笑得很腼腆,不过在她的国家队教练严章群的眼中,邱红霞是一个看起来文静,内心却很活跃的人。

  综合素质过人

  今年24岁的邱红霞在9岁时跟随自己的启蒙教练,从广西来到中山,近两年才开始跟随现在的教练严章群。在严章群的眼中,邱红霞是一个综合素质很高的运动员,无论是文化课还是心理素质都相当不错。严章群说:“她在队中是有灵气的运动员,又是团支书,各方面表现都很好。”

  去年冬训时,考虑到邱红霞的体重及身高,邱红霞从原来的58公斤级降到了现在的53公斤级。2004年,邱红霞参加了当年的雅典奥运会选拔赛,但她最终输给了江苏名将陈艳青,没能去成奥运会。而在去年的十运会上,邱红霞最终也只夺得了58公斤级的第5名。

  在改变级别后,邱红霞的体重一直保持得很好,稳定性也很高,在今年的4月份,邱红霞夺得了全国锦标赛的冠军。尽管在这一级别上,也有像湖南选手李萍这样实力出众的年轻选手,但相比之下,邱红霞出色的心理素质让她临场发挥更强。

  抓举求稳留遗憾

  邱红霞在世锦赛53公斤级的比赛中实力超群,她在夺冠的过程中几乎没有遇到困难。令人遗憾的是,邱红霞在抓举的比赛中表现不够出色,没能打破世界纪录。这一点,就连邱红霞在赛后也感到不满意。

  严章群告诉记者,在举重队前往多米尼加时,她提出了3套方案,如果对手不强,就实行这次在比赛中实行的方案。考虑到稳夺金牌,在抓举比赛中第一把要先稳拿95公斤,但其实在平时国内比赛中,邱红霞的第一把重量多数是98公斤。但为了稳定,第一把选择了95公斤,但一看到对手和邱红霞的差距较大,于是教练决定在第三把冲击世界纪录,这才要了103公斤,这也是邱红霞平常训练中经常可以举起的重量。但是提升的幅度太大,对运动员的心理影响也较大,稳定性也没那么大,邱红霞这才失败了。

  多才多艺好学生

  综合素质出色的邱红霞学习成绩也相当不错,已经从广州体育学院毕业了。严章群称赞自己的弟子说:“她的文笔很不错,还是我们学院的记者。”她的名字经常出现在院刊上。

  今年年初,邱红霞刚刚转正入党,作为团支书,她经常组织一些出去旅游以及一些文艺活动,是个非常活泼的姑娘。尽管从外表看起来,邱红霞似乎很文静,也不太爱说话,但其实她是一个内心很活跃的姑娘。

  王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