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有感《哈里·波特》上"封杀"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09:47 东方网

  江曾培作品集

  美国图书馆协会近日举办了“禁书周”。作为活动一部分,协会公布了10名“令人讨厌”的作家名单,《哈里`波特》作者J·K·罗琳的大名赫然在目,位居“美国人最想‘封杀’的10名作家”榜首,其“罪名”是宣扬“恶魔主义”,可能对青少年读者带来不良影响。

  我没有认真读过《哈里`波特》系列,此书是否可以定性为宣扬“恶魔主义”,难于置喙,但是,美国图书馆协会重视“可能对青少年读者带来不良影响”的图书进行批评,乃至用列入“封杀”榜的办法警示社会,这种极力阻止不良图书影响扩大的做法,是具有文化责任心的表现。《哈里`波特》尽管全世界热销,销量已达3亿册,但他们觉得它会“剌激坏行为”,给美国年轻人带来意想不到的“副作用”,就不为世俗所囿,不随波逐流,多次对其进行批评,尝试将其从学校和公共图书馆“下架”。

  由此我想到,近些年来,我国的图书市场上,出现了不少恐怖题材的作品,内中充斥着怪物、活尸、血腥、暴力、鬼魂、恶魔的描写,有的是从国外引进的,有的则是国人写的,呈现出前所未有的闹猛。就文学说,有人称2005年是恐怖小说年。在影视、游戏领域,也有“恐怖当道”的趋势。恐怖作品的出现与发展,有其客观社会原因,一些好的恐怖作品也具有艺术品格与审美情趣,能给读者精神上以某种剌激、缓解、释放与启迪,有其存在的价值。但是,如今不少作品不仅艺术手法拙劣,内容情节更是荒诞不经,肆意宣扬恐怖主义、“恶魔主义”,宣扬凶杀、暴力、愚昧、迷信,张扬假恶丑,“剌激坏行为”,给青少年以不良影响。我国有关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文件明确规定,要净化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要坚决查处传播淫秽、色情、凶杀、暴力、封建迷信和伪科学出版物,要查处含有诱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和恐怖、残忍等有害内容的游戏软件产品。然而,现在的文化评论,无原则的赞歌不少,负有责任心的批评却很少,即使对一些很拙劣很有“负作用”的恐怖恶魔作品,也少有像美国图书馆协会这样仗义执言,给予尖锐有力的批评。美国图书馆协会由此显出他们不忘文化人的文化良心与文化责任,是值得学习与借鉴的。

  据说,北京郊区有位女学生看了“碟仙”鬼故事后跳楼自杀,有人以此提醒青少年要少接触恐怖鬼怪作品。有人对此不以为然。他们说,女学生自杀,是因为她本身有抑郁症,“碟仙”恐怖故事只是摧生她的幻觉,走上不归路,根子在她的心理不健康。确实,青少年中出现的问题,原因多种多样,不能简单地归罪于看了不良的出版物,但是,不良的出版物却是一个重要诱因。有个统计说,少年犯中,有80、7%的人接触过“黄”书,98%的人接触过“黑”书,即充满暴力、血腥、凶杀、恐怖内容的书。为了净化青少年的成长环境,在当前的文化“恐怖热”中,实在需要注意遏制对恐怖和“恶魔主义”的宣染。以恐怖为题材的作品,在展示恶中要蕴籍正义、善良和爱心,而且要在描写上掌握好“度”,要像“玩过山车”一样,既给青少年读者带来紧张剌激,又是有惊无险地平安落地。倘若只求“玩得心跳”,超越了安全度,有关文化管理部门就该像美国图书馆协会那样以文化人的良心与责任,进行严格批评乃至宣布“封杀”


作者:江曾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