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亲情溢满青岛双星鞋业工业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10:08 人民网

  一根网线,让一颗颗思念的心跨越了千里,和远在千里之外的心联系到了一起……

  这是青岛双星鞋业工业园员张剑第三次和家人用视频通话了。

  “我真的非常感谢公司领导给我们提高了这么一个好的工作环境”,内向的张剑不知道如何表达自己与家人通话后的感受,高兴与兴奋从她的脸上透露了出来。这是双星鞋业

工业园职工电子阅览室(网吧)的一个镜头。

  该公司2000名员工中60%是外地住宿员工。青年人想家,好动,爱玩,如果周日或晚上不允许员工出厂,把他们锁在厂里肯定不行,根据他们业务生活匮乏的实际,该公司先是开了”电话超市”,后来又购置72台电脑,为职工开起了职工电子阅览室(网吧)。为防止职工因上网影响工作,该公司严格规定,网吧只在下午18:00-22:30开放。

  除此之外,双星鞋业工业园还为员工专门设了2间电视房。因此每天晚上,该公司的“生活小区”都是热闹非凡:电视房挤满了人,电话吧30多部电话全爆满,职工电子阅览室也是座无虚席,职工服务部更是灯火通明,小区内打羽毛球的、打篮球的、看书的看报的、下象棋的、转呼啦圈的随处可见,员工们的生活丰富多彩。

  除了业余生活丰富多彩,该公司生活服务设施也很好:寝室内配有空调、风扇、衣橱、写字台,每张床下还专门为员工焊制了放盆、放鞋的小铁架,宿舍区设有商店、职工服务部、小饭店、澡塘等。在后勤管理上,该公司力求做到六有:宿舍有暖气风扇、夏天有冷饮食品、车间有防暑药品、业余有文化娱乐设施、宿舍有专人管理、厂区有安全措施。因此,员工无需外出,即可享受便利的生活。

  每年夏天天气炎热的时候,公司领导都给员工送上绿豆、西瓜、雪糕等解暑物品。夏天不但要求后勤处开水、绿豆水要及时供应员工,今夏炎热的天气里,公司领导还亲自为一线员工发放西瓜、冰糕等。菜园里第一茬苞米下来,该公司领导首先想到的就是一线员工,让伙房煮熟了,领导亲自发放到每一名员工,员工们都非常感动,人人自觉立足本职,干好产品质量。

  该公司制帮车间主任孙爱芹赞叹地说:“逢年过节,公司领导都按照民间风俗为我们发放各种节日食品;职工有困难,组织大家捐款捐物;员工过生日,领导亲自发生日蛋糕;有的外地员工春节没发回家,公司领导总是让伙房炒上几个小菜,发几瓶啤酒、可乐,组织他们过一个有意义的节日。特别是实行市场化承包以来,员工人人自觉提效率、提质量、降消耗,完成工作计划就可提前下班,员工每周日有休息日,收入在青岛附近工业企业中也是名列前茅的,员工们都感到在双星工作开心、快乐、幸福,人员很少流失,我们车间主任也轻松了不少。”

  有的员工家长或家属不远千里来看孩子或探亲,该公司还专门腾出一间房安排职工亲属免费住。子女在双星享受和城里工人一样的待遇,好多家长看到孩子在双星生活好、工作环境、工资待遇好,都高高兴兴地放心回家了。许多家长不但让自己的子女在双星干,还积极介绍同乡朋友到双星干,就这样亲戚传亲戚,朋友带朋友,双星鞋业工业园招工根本不困难,其中,该公司成型车间员工吴燕燕5年时间从老家带来40多人,都留在了双星。

  在双星工业园区,如同倘徉在公园之中,安谧、幽静,绿树青草夹道相迎,厂房是清一色白蓝相间,色调明快大方,清晰勾勒出了一个现代工业园的新面貌。在工业园后区,不但种植了山楂、石榴、大枣树、无花果、柿子等果树,菜园还种有大葱、韭菜、白菜等,还养有鸡、狗、鹅、猪、羊和家兔!鸡犬相闻的场景,让人如同置身现代农舍。

  原来,为了让员工花最少的钱,吃最好的饭菜,该公司后勤处处长赵伟可谓是动了一番脑筋。他们利用闲置厂区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一年能收入8万元,然后再投入食堂,通过向外部市场要效益,来保证职工食堂饭菜低成本、产品高质量。职工吃的菜都是“自己产”,以前厂区闲置15亩厂区被开垦成菜园,一年能收入8000斤菜。

  另外,他们自办糕点房,光是糕点品种就达到20多个,有麻花、月饼、面包、点心、蛋糕……,并且还养有20头猪,目的是为应对市场猪肉涨价,保证内部职工饭菜价格的稳定。

  所以,味美价廉的饭菜赢得了员工的一致称赞,许多外地员工都说:“在双星挺好的”,“饭菜质量很好、便宜”,“没什么意见”。

  员工的心就是企业的根。正是该公司领导将总裁“以人为本”的理念落到实处,一切为员工着想,一切服务于员工,为员工解决了一些看起来是生活中的琐事、小事,关心人、体贴人、凝聚人,才形成了人心齐、人心稳、人心进的局面,在周围韩国等鞋厂、服装厂将“高薪招聘启示”张贴在自家门口的形势下,稳定了员工队伍,有效地解决了人力资源匮乏问题。一句话,就是让墙上的口号走下来,真正让员工得到亲情,这也许是简单而又复杂的答案吧。(宋学春张艾丽)

  (人民网青岛10月4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