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市长动情的蔬菜大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10:14 扬子晚报

  南京全面奔小康,郊县年人均收入2000元以下的纯农户有3.5万,是一道绕不开的“槛”。南京今年对纯农户出台了一系列奖补措施。经济不算富裕的江宁谷里街道,拿出街道近一半可用财力,搭建了1500亩钢架大棚,贴本租给低收入纯农户种植,不久前,来考察的市长蒋宏坤对此深为感动。

  9月24日,记者在谷里街道向阳村看到,一人高的钢架大棚在旷野里整齐地铺开,一

眼望不到头,白色的棚布、裸露的钢架,在阳光下直晃眼。硬质化沟渠,把灌溉用水送到每一架大棚边。在大棚下翻土的老魏说:“有了大棚,今年冬天也能种菜了,收完这茬菜秧,准备种西兰花。如今灌溉水费不用交,电费村里补,大棚也搭好给你种,种好了还包销。”

  今年6月份,南京部署促进低收入纯农户增收措施后,谷里街道即拿出1300万元,3个月内在向阳、石坝两村新建大棚1500亩。街道办事处主任张会祺介绍,农户流转一亩地,政府补偿380元,大棚建好后租给一般农户,租金900元,年底以奖代补200元,政府每亩投了8000多元建大棚,年租金仅收320元;而对低收入纯农户,年底以奖代补700元,一亩“倒贴”180元。过去,谷里农户种大田菜,一亩收入两三千元,而搞大棚种植,一年少说要赚6000多元。

  8月30日,市长蒋宏坤郊县一路考察农业到谷里,石坝农民周志潮跟市长攀谈,他家流转出3亩耕地,流转费1140元,租回两亩大棚租金400元,还未种菜,已经“赚”了740元。了解到谷里一年财政收入8000万元,其中可用财力3000万元,蒋市长说,谷里街道在吃饭财政的情况下,却拿出近一半财力搭大棚,为低收入农户致富搭建了一个平台。

  指导农民种菜,谷里成立龙头企业——靓绿公司,划出1000亩“样板田”,为农民育种育苗,田间指导:一年划分10-15个茬口,小青菜25天就能上市,香椿头、紫甘蓝、西芹等反季节菜如何种等,都交代得清清楚楚。要是农民不愿自销,靓绿公司集中收购,组织卖到市内快餐店、高校及超市,街道为此开建了30亩的蔬菜交易中心,就在石坝村口。街道还办了3期培训班,免费培训150人。没有劳力的低收入纯农户,发动村干部、党员结对帮带,组织季节工到困难户大棚种地,工钱干部、村里先垫,蔬菜卖了再还。农户们说,政府为我们做了这么多事,再不做,就对不起政府,也对不起自己了!

  谷里街道工委书记刘维新对记者说,谷里低收入纯农户634户,低保户431户,占了街道农户1/10,他们文化低,没技术,缺资金,致富难度很大。但谷里距南京很近,适合发展都市农业,组织农户搞大棚种植,尤其是不便贩运的叶菜,很有赚头。街道虽然财力有限,但用来支持设施农业,就是把钱用在刀刃上,一朝投入,永久收益,让低收入农户快富起来。因此,他们准备在3-5年内,建设5000亩大棚,辐射5000亩菜地,建成南京最大的蔬菜基地,形成一批蔬菜专业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