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内蒙古边远农牧区开始萌动出游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10:27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10月4日电(记者任会斌王欲鸣)国庆节期间,一些日渐富裕的内蒙古边远地区的农牧民开始走出牧场、乡村,赴外地旅游观光。

  “感觉很舒畅。” 在内蒙古博物馆售票口,逛了一上午的牧民呼和一家3口兴致依然很高。昭君墓、大青山动物园、阿尔泰游乐场……展开列着游玩景点、商场的路线图,首次到呼和浩特市游玩的呼和夫妇告诉记者,趁8岁的儿子放假,全家决定一起出来玩玩。

  连日来,记者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鄂尔多斯市等地的景点采访时发现,游人中有不少像呼和这样的农牧民。他们大多从几十里甚至数百里外赶来,大多是首次出游。

  “出门时长途客车上满当当的,说到底还是农牧民手中有钱了。” 呼和说。

  据了解,呼和的家乡内蒙古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草原面积广阔,近些年只要夏季一到就会有很多人前去骑马观光。牧民们除放牧外,纷纷自办家庭旅游点。初夏至入秋,几个月里收入十分可观。

  在鄂尔多斯市响沙湾风景区,初次带着孩子外出旅游的农民刘三娃说,他常年在建筑工地打工,一般每天收入七八十元,加班时每天收入超过百元。这几年家里日子改善多了,陪孩子的时间却越来越少,国庆长假出游主要是满足一下孩子滑沙的愿望。

  过去,边远农牧区偏僻闭塞,社会经济相对落后。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随着国家投资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退耕还林退耕还草以及教育“两免一补”等利民政策的出台,近年来边远农牧区的交通等状况得到较大改善,农牧民收入也显著提高。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05年西部地区农牧民人均收入已达到2356元,比上一年增长9.2%。其中内蒙古自治区依托发展乳、肉、绒、旅游等特色产业,农牧民收入增长较快。2005年,内蒙古的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已增至2989元,比上一年增长14.7%,居西部地区首位。

  “经济改善带动了农牧民思想观念、生活方式的变化,随着西部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今后势必将有更多的农牧民出游。”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局的一位负责人说。(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