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冷凝热水器何日不再“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11:01 长沙晚报

  近日,笔者获悉,燃气具龙头企业万和集团对外宣布,其已将冷凝式技术成功运用于燃气热水器的强排机上,经国家级燃气用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出具的检测报告显示,热效率可达98%,比目前国家的标准规定的燃气热水器80%的热效率提高了18个百分点。被万和命名为“凝感”系列的此类产品现已批量生产并上市。令人关注的是,“凝感”系列产品的终端售价,与目前市面上正在销售的冷凝式热水器相比,要便宜得多。业内人士分析,冷凝热水器的市场升温指日可待。

  笔者在国美、苏宁等卖场了解到,去年,国内燃气热水器厂家万和、万家乐正式将冷凝式热水器推向市场,然而,消费者看的多买的少,究其主要原因,主要是普遍4000多元的售价令大多数消费者难以接受,和相同升数的非冷凝式燃气热水器相比,售价几乎是翻了一番。

  冷凝式热水器的售价为何如此高?万和集团热水器产品企划人员告诉笔者,冷凝式热水器内部结构复杂,相比较非冷凝的普通热水器而言,要解决在燃烧、热交换、控制系统上出现的新问题,以及排除冷凝水与抗腐蚀,面临的技术难度较大,制造工艺要求也高,导致制造成本较高,过去,仅欧洲和日本有此产品。

  近年来国内企业主要侧重在冷凝技术的突破上,2005年底研制成功第一台热效率突破100%的V100冷凝式平衡热水器,在冷凝技术上,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技术问题解决了,现在,万和主要就是考虑如何解决消费者购买成本过高的问题了。通过几个月的技术攻关,将冷凝技术成功应用在市场规模占整个燃气热水器近一半的强排式热水器上,再运用了万和独有的强制换热及强化燃烧等6项节能技术,使最新推出的“凝感”冷凝式强排热水器相对于V100冷凝式平衡热水器来讲既大幅降低了生产成本,又保证了热效率达98%的高能效。目前,“凝感”与市面上相同升数的非冷凝式强排热水器零售价相比,只高出几百元,甚至比有的外资品牌还要低一些。应该说,阻碍冷凝式热水器发展的价格门槛已被跨越,冷凝式热水器有望“热起来”。

  那么,作为高能效的燃气热水器,“凝感”系列到底能省气多少呢?按热水器国家能效标准起草工作组的一份资料显示,如果全国居民使用的热水器按节能10%计算,则每年可以节约14亿立方米的液化气、41亿立方米的天然气、82亿立方米的人工煤气,而“凝感”系列比普通的热水器节能效果还能再超出以上数据近一倍,节能效益非常可观。

  相关链接

  冷凝式热水器为什么节能

  热水器工作时,燃气燃烧产生含有大量水蒸气的高温烟气,冷凝式热水器跟普通燃气热水器相比,多增加了一组冷凝换热器,使排烟温度降低到烟气的露点以下,大量的水蒸气冷凝成液态水,释放出汽化潜热,被该冷凝换热器循环回收,从而使热效率大幅提高。一般来说,国内外冷凝式热水器的热效率都能达到95%以上,而目前国家标准规定的燃气热水器的热效率是80%。

作者:陈卫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