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杰明:画出现实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11:02 长沙晚报

  

本杰明:画出现实世界

  终于找到自己的组织了。

  

本杰明:画出现实世界

  小弟弟,看我示范。

  

本杰明:画出现实世界

  华丽的COSPLAY表演大集合。

  

本杰明:画出现实世界

  本杰明怀抱超女娃娃接受访问并祝福超女娃娃。

  昨日,本杰明应邀来长沙动漫嘉年华活动现场签售,记者采访了他。虽然同为漫画家,但人们很难相信,本杰明和黄玉郎是同行人。本杰明的年轻让记者吃惊,虽然已过而立之年,但本杰明的外貌、神情、言谈都俨然是一个略带腼腆、话不多、不世故的少年。

  本杰明的成名来自他的第一本漫画单行本《OneDay》。1974年出生的本杰明是黑龙江人,毕业于大连轻工业学院服装设计专业。1998年,本杰明开始了漫画生涯,以浓烈的色彩、张狂的笔触、前卫而情感细腻的故事崭露头角。但由于我国大陆的漫画事业刚刚起步,他的漫画之路也非常艰辛:漂泊、困窘、缺乏社会理解和关注、作品难以得到扶持和推广。2002年,漫友文化在出版他的第一本漫画单行本《OneDay》时,其实冒了相当大的风险,起印1万册,并做好了赔本的打算。没想到这本书竟然热卖,两个月就断货了。到现在为止,《OneDay》已经卖了5万册,他的第二本单行本《Remember》也已经卖到5万册。原创漫画能到5万册印量已是极限,现在他仅凭版税收入已经相当可观,可算是国内身价最高的漫画家之一。另外,他还获得第一届东方国际漫画大赛最高奖金龙奖,被著名导演徐克“钦点”绘制电影《七剑》海报,今年出版的青春小说《地下室》更将其知名度和商业成绩推向了新高度。在日本动漫仍占据主要读者群、本土动漫尚处牙牙学语阶段的今天,本杰明的成功引人注目。

  本杰明认为自己的成功来自动漫本身,“现在一些漫画家总在抱怨体制,抱怨读者不理解自己作品,其实,漫画家只有画出真正好的作品才能赢得读者。”在大部分本土漫画家仍以初高中生为核心读者群的时代,本杰明走了一条相对另类的成名之路。在他看来,目前国内大部分漫画家都在用日本商业漫画的方式粉饰中国现实,从画风到剧情的起承转合都是模仿日本,完全程式化,而且幼稚,而他要做的,是画出一个“现实的世界”。与日本漫画的“小资”风格不同,本杰明认为自己走的是一条现实主义的道路。“我画的是中国内地年轻人的思想和情感。”这些思想和情感充满着矛盾、无奈、奋争、自信和颓废,击中的正是中国内地年轻人的内心。据本杰明介绍,他即将推出的新书《救世主》也充斥着这样的内容:年轻人救世还是不救世?被人承认还是不被承认?

  本杰明是第一次来长沙,他说金鹰卡通的发展势头很好,但内地还没有真正成功的动漫典范,中国动漫还需要真正商业意义的成功。本杰明提到了前不久上映的动漫大片《魔比斯环》,他说从《魔比斯环》可以看到中国动漫的无限前景。

作者:记者 田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