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腿人坐着铺出砂石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13:20 今晚报

  一位失去双腿、站着只有70多厘米的残疾人却用两年时间,靠铁锨、镐头无偿为村里修好了一条500多米长的砂石路。53岁的孙继祥,以自己顽强的毅力和奉献精神,打动了越来越多的人。国庆期间,记者来到大卞庄村,怀着对这位残疾人的崇敬之情,踏上这条不平凡的爱心路,倾听这位残疾农民的铺路心声。

  大雨中,他“坐”在泥水中拔草

  大卞庄村是个有3000多人的大村庄,西邻外环线,全村只有连接外环线的一条路可以出入。村东头虽然离新拓宽的西青道只有500米,但没有通畅的路,只有一条人们踩出的小路,而且坑洼不平,一下雨就无法通行。

  正是孙继祥,以自己的残疾之躯将这条路修成了砂石路。在一次意外事故中,孙继祥的双腿被火车轧掉了,孙继祥修路正是靠双臂支撑和那仅剩下10厘米长的大腿根完成的。每当路人看到他那矮小的身躯在砂石堆上来回移动,挥舞铁锨汗水横洒时,无不被他那种顽强的精神所感动。

  修路先要清理垃圾、拔除杂草。他先雇车把垃圾清走,拔草的活儿他自己干。多年没人清除的杂草,根扎得很深,几乎拔不动。他开工时正是个多雨的季节,人们看见他越是下大雨越是坐轮椅朝村东头跑,他那是去拔草,因为下雨时草好拔。大雨滂沱中,他“坐”在泥水里,不用任何雨具遮挡,顶着大雨拔草,这是不少路人亲眼看见过的情景。每次拔草回家,他不仅浑身湿透,手臂上还总带着被杂草划破的伤痕。

  近300吨石屑全部靠手铺垫

  最先动工的是紧挨村头的150米道路,为加高加宽路面,他花钱雇车拉来四车工程废土,然后请三个农民工和他一起平整路面。虽然雇了人,但干力气活儿他仍然是主力。他亲自抡镐、清土,比农民工干得还多。三天后,这几个农民工都不愿干了,嫌跟他干活儿太累。

  为修这条路,孙继祥不仅吃苦、受累、花钱,还得克服许多想像不到的困难。有的人在他把路面整平之后,还往这里倾倒垃圾,他只得又花钱雇车把垃圾清走。有的路段修好后,过车之后又出现塌陷,他只得再重新垫平。

  在长达两年的时间里,孙继祥无论冬天夏天,几乎每天都工作在工地上。他为这条路付出了太多的心血和汗水。平整路面时,他亲自搬动几十斤、甚至上百斤的水泥砖块,垫实路基。几十吨工程废土和近300吨石屑都是通过他和几个农民工之手铺垫平整的。连被雇来的农民工都惊讶他在没腿的情况下,怎么会有这么好的体力和如此吃苦耐劳的精神。

  为修路他拿出了活命钱

  到今年7月底,这条全长500米、宽5米至7.5米的砂石路已经完工,昔日坎坷的小道,如今变成了平坦的道路。孙继祥共购买了4卡车工程废土,27卡车石屑,加上雇农民工,总共花去3.2万元。而这些钱,是孙继祥靠自己种菜换来的活命钱,以及后来菜地被征用时拿到的补偿金。

  一个无腿的残疾人本来需要别人来帮助他,他却自费修路帮助有腿的人出行,孙继祥的事迹,深深感动了村里人和在这条路上经过的陌生人。一天,一位陌生的女士默默加入到他们干活儿的队伍中。当时孙继祥正带着几个农民工铺撒石屑,孙继祥劝她别干了,这活儿挺累的,可那位城里人模样的女士,竟默不作声地跟他们干了半天,然后悄然离去。孙继祥感动了路人,这次,他也被这位不知名的路人感动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