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中秋 “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15:10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10月4日电(记者周润健、蔡玉高)中秋将至,月色几何?据天津市天文学会的人士说,今年中秋“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

  天津市天文学会的郭忠志说,今年的中秋月最圆的时刻出现在7日上午11时13分,中国各地都看不到最圆的中秋月。

  他说,位于欧洲的法国和西班牙,非洲的阿尔及利亚和毛里塔尼亚,南美洲的巴西和委内瑞拉,都可观赏到最圆的中秋月。

  从1997年至2005年,中国公众连续九年都观赏到最圆的中秋月。今年目睹不到最圆的中秋月,也是一种正常的天文现象。

  郭忠志说,中秋月虽不最圆但距离地球很近。中秋的6日22时月亮位于近地点,此时月虽未圆,但看上去感觉要比7日时的最圆月要大一些。

  他说,今年中秋,月出时间较早。与去年相比,中国各地的月亮东升时间提早了约75分钟。

  今年中秋之夜,在北京、天津等华北地区,17时13分,月亮冉冉东升。23时30分月上中天,此时明月升得最高,也最亮,方位不东不西,是赏月的最佳时机。(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