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创新在三湘]黄伯云:高新材料领域领航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15:37 红网

  

[创新在三湘]黄伯云:高新材料领域领航人(图)

  (黄伯云在兴致勃勃地介绍他的博云科技上市梦想) “对,就是他!”

  “啊?就是他啊!”

  这是发生在九月下旬,两名工人在中南大学西门冶金粉末厂旁的一组对话。“他”则指的是大名鼎鼎的黄伯云——高新材料领域的领航人。

  年龄稍小的那位工人怎么也料不到他心目中的这位大英雄居然穿着最普通不过了:一件深黑色西装,一条棕色的裤子,穿着一双半新的皮鞋。

  “我经常在厂区看到他,他总是好像在低头思考什么。”博云科技一位不愿外露姓名的员工对记者说。

  这位在平凡人眼中的平凡人,在生活中很平凡,但在事业上确是“很不平凡”。

  大哉黄伯云

  

  这个和世界上最硬材料打交道的人,有着温润如玉的性格,渊博宽厚,抱定赤子之心;静,能寒窗苦读,动,能点石成金。他是一个值得尊敬的长者,艰难困苦,玉汝与成,三万里回国路,二十年砺剑心,大哉黄伯云——这是“CCTV2005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晚会上的颁奖词。

  短短三句话,浓缩了黄伯云近一生的经历。

  1969年,黄伯云毕业于中南大学的前身原中南矿冶学院,留校从事材料科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1978年,他参加了改革开放后首批出国留学人员考试,并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被录取,1980年,赶赴美国衣阿华州立大学学习材料科学与工程。

  1988年,黄伯云完成博士后研究工作后,美国一些大公司、大学和科研机构争相高薪聘请他去工作,并且许诺帮他及全家拿到“绿卡”。

  同年5月,他毅然放弃了在美国的优厚待遇,携全家回到了自己的祖国,成为我过改革开放后第一位在美国完成硕士、博士和博士后学业归国的留学人员。

  回国后,黄伯云率领60多人组成的课题组投入到了紧张的科研中去了。

  1999年至2000年初,他们一度在关键技术上遭受了连续失败的打击。当时有人劝告黄伯云,“你已经是院士了,已经功成名就了,何苦还要冒这个风险?”

  但是,黄伯云心中只有国家利用,没有个人得失。“这个项目关系到国家航天航空战略安全,意义格外重大。国家的急需和肩头的责任不允许自己打退堂鼓。我干定了这个项目,就是搭进自己的生命也要干成!”黄的一位学生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时,把黄伯云的话一句不漏地说给记者听。

  经过近20年的不懈努力,黄伯云领导的课题组终于攻克了高性能炭/炭航空制动材料制备过程中原子排列调控困难的技术难题。

  该成果使我国成为继英、法、美之后第四个拥有该制造技术和生产该类高技术产品的国家,并一举夺得了2004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结束了国家发明一等奖连续六年空缺的历史。

  黄伯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炭/炭复合材料是最新一代航空制动材料,起性能优异,可在1000多度的高温环境中使用,比重仅为钢铁的1/4,可大大减轻飞行器的重量。

  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坚定不移地致力于科研成果的转化,发展先进生产力,是黄伯云立志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为人民生活造福的精彩实践。”中南大学党委宣传部一位副部长对记者说,“他在创业中深深地认识到,努力把科研成果转化为产品,能急国家建设之所急,科学家才是完整意义上的科学家。”

  据记者了解,从1994年开始,黄伯云先后创办了粉末注射成形、粉末挤压成形、高性能制动材料等4个学科性公司。将粉末冶金工程中心的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高科技成果进行中试生产,然后把中试的产品转向企业去批量生产,打造了我国新材料工业领域的“拳头”产品,创造了重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其中,他组织的湖南刹车材料公司仅一年多时间就形成了大批量生产,每年可为国家节约外汇数亿元。

  “现在有三个基地可进行生产力的转化,益阳高新区、麓谷和青山博云科技。”黄伯云对记者说,“我的最大愿望就是使博云科技上市。现在这个计划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稿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