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人说《牡丹亭》太美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19:04 环球时报

  

美国人说《牡丹亭》太美了
青春版《牡丹亭》在洛杉矶演出后,男女主演谢幕。李建国摄美国当地时间29日晚,洛杉矶加州大学若伊斯大剧院前格外热闹。人们怀着兴奋、好奇、期待的心情,早早地从城市的四面八方驱车向这里聚拢,等待着去欣赏一场来自中国的“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故事”——昆剧青春版《牡丹亭》,当晚1800个座位的大剧院座无虚席。

  舞台上“牡丹亭,汤显祖”几个中国书法大字竖排在天幕上,充满东方文化的凝重

与神秘,舞台两侧的大屏幕上,同时打出中英文唱词字幕,使所有观众对剧情发展及中国戏剧特有的表现形式了然于心。当靓丽的女主角杜丽娘一上台,她华丽优美的扮相与唱腔、轻柔的身段,粉、蓝、黄、白各色苏绣戏装,在戏台上大写意的舞美设计映衬下,牢牢吸引着全场观众的眼球,把人们带回几百年前的那一段“因情成梦、因梦成痴、因痴而亡”凄美故事的情境中。

  这场9小时27折戏的大制作,将在洛杉矶连演3天,相信这对几乎所有观众都是前所未有的看戏体验。29日晚的上部戏结束后,不少后排观众走向台前,要细看究竟。坐在记者后排的一位女士告诉记者,初次欣赏中国的经典戏剧,有一定难度,但是昆剧太美了!整个戏剧故事的表现形式和演员们的表演都太美了!

  青春版《牡丹亭》由中国台湾著名作家白先勇改编,中国江苏省苏州市昆剧院承担此次美国巡演任务。在洛杉矶演出前,白先勇先生及剧团主创人员应邀做客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钟建华官邸,并接受了《环球时报》记者的采访。白先勇介绍说,昆剧是中国表演艺术中最高层次的剧种,它结合了音乐、美术和戏剧的所有精华。白先勇认为,一个国家无论政治、经济如何强大,最后地位的判断还在于文化,青春版《牡丹亭》的成功,是一种文化的感动。

  苏州市昆剧院院长蔡少华对记者说,这次巡演为美国民众带来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而他们也被加州华人华侨的真情深深打动,有位热心的华人观众驱车两小时给演员送来了白米粥。蔡院长希望这次巡演能承担起文化大使的使命,促进中美民间外交。

  饰演杜丽娘的青年女演员沈丰英对记者说,在美国巡演时她注意到,不同的观众群有不同的欣赏角度,华侨华人观众多半会欣赏唱段表演,而美国观众主要是欣赏故事,被剧情所感动。

  此前,青春版《牡丹亭》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尔湾分校演出了6场,门票全部售罄,观众有华人华侨,也有美国当地人和其他族裔。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彭克玉、文化参赞阎世训等观看了首场演出,并到后台看望全体演员。美国斯坦福大学戏剧系主任麦克·伦斯看后赞不绝口,连声说“太完美了!”“我看得目瞪口呆,怎么会有这么好的艺术,昆曲艺术实在太美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还为昆剧青春版《牡丹亭》开了专业课,修完可拿4个学分,一开课就有70多个学生报名。▲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李文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