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郭德纲为何勒令弟子退出央视相声大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00:18 红网

  郭德纲两弟子本该亮相央视相声大赛,却被郭“勒令”退出,称其弟子和央视剧组的一些工作人员产生了矛盾。知情人士说那仅是借口,真正的原因是郭德纲认为很多笑星都不配当评委,而相声界门派之分也导致比赛公正性受到严重损害。(《新京报》2006年10月4日)

  相声是逗人笑的。换言之,相声是真正的娱乐节目。然而,现在的相声越来越难以

逗乐观众(听众)。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未必是观众的发笑细胞数量不足,恐怕和如今的相声名不副实有关。相声节目的质量下降,演员的演技水平衰退,倘若观众还能笑得出来,不是嘲笑,便是观众自身的鉴赏水准有了问题。总之,相声没法逗人大笑,既是个艺术的问题,更是一个社会问题。央视举办相声大赛,想必也是旨在拯救我们衰落的相声艺术吧。

  没想到,央视的本届相声大赛本身,颇具某种“相声”色彩。相声讲究的是违背逻辑,制造“节外生枝”,于抖包袱中博得哄堂大笑。反观此次相声大赛,存在不存在违背逻辑的事情?郭德纲要求两弟子退出大赛,表面上看,郭德纲确实“不地道”,不顾全大局,不给央视面子,还有人说,他这是制造噱头,抬高自己的身价,帮弟子出名。不管郭德纲是否如此“卑劣”,从客观上说,他这是对大赛不满才做出的决定。假设相声大赛的评委们,其资格不受质疑不说,并且一直献身相声艺术,郭德纲胁迫弟子关键时刻退出相声大赛,只能说明他是个小肚鸡肠式的人物,人们批评他也就顺理成章了。问题是,那些被指平时厌烦、疏远了相声艺术的相声明星,看到央视举办相声大赛,过来赶场当评委。可想而知,连评委都不真心关注相声艺术,通过比赛成名的新秀们,会不会也跟着“跳槽”干别的副业去?已经不说或很少说相声的明星相声评委,你说滑稽不滑稽?如果将这些评委写进相声脚本,不是很好的笑料吗?搞相声的,对这类“相声色彩”能看得惯吗?郭德纲发脾气,和当年赵本山从央视的赛场“撤兵”,几乎如出一辙。你说,错在哪方?

  报道中称,郭德纲中途不给相声大赛面子,还有一个原因,比赛的门户主义。现在,哪个行业都不同程度的存在门户观念,有这样那样的帮派。相声大赛,只要评委有弟子参赛,或者有一个帮派的人参赛,对自己的人变相优待,也就在所难免了。是不是郭德纲这个非主流的相声演员的弟子受到不公正待遇了,还是他看不惯有的评委对选手不公正的打分,不是最关键的。只要有评委打人情分,这种做法本身,同样具有了某种“相声”色彩,被人讽刺,也就不能怪别人嘴下缺德了。

  有人说,央视的相声大赛,存在“相声官僚主义”。素以讽刺见长的相声界,如果自身也弥漫着“相声官僚主义”,我觉得这是对相声艺术的莫大讽刺。身正不怕影子歪,身不正呢,就甭怕别人拆台,退出比赛。如果我会写相声的话,真有将这则消息写成相声的打算了。

  观众才是真正的评委!如果这个断言没错,那么,相声大赛的评委呢,他们不是变成相声节目中的丑角了吗?

稿源:红网 作者:刘海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