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络销售比例会逐年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00:31 京华时报

  对话负责人

  针对大兴区开始兴起的西瓜网络销售形式,记者对大兴区农委副主任王书云进行了采访。他表示,瓜农使用网络销售的比例将会逐年增加。

  网络不会取代传统交易

  记者:通过网络销售是传统农业发展的一个新思路,目前除了网络之外,大兴西瓜还有哪些销售渠道?

  王书云:包装上市、观光采摘、西瓜配送,这些都是销售的好办法。

  瓜农使用网络销售的比例将会逐年增加,但这种方式不会完全取代传统的交易方式,因为只有当面交易才能清楚西瓜品质。

  网上销售可能影响零售

  记者:实行网上销售后,西瓜的销售渠道更为畅通,会不会减少零售量?

  王书云:大兴西瓜的销售期从4月25日开始至7月底结束。事实上,每年的5月15日以后,大兴区就没有更多的西瓜供应给零售市场了。每年包装西瓜以及采摘西瓜比市场价格高得多,所以一些瓜农也不愿意将西瓜流入零售市场。

  精美包装由政府埋单

  记者:现在西瓜都用了精美的包装袋,这会不会增加农民的生产成本?

  王书云:这个不用担心,这些包装全由政府埋单。

  今年,政府为打造大兴西瓜品牌,统一品牌标识,已经花掉80多万元。除了制作了3万个包装箱外,还设计制作了采摘袋、大兴西瓜防伪标识等。

  包装好了价格就能上去,最终受惠的还是瓜农。

  政府补贴部分瓜果保险

  记者:政府对西瓜产业还有哪些补贴政策?

  王书云:大兴西瓜远近闻名,最愁的并不是卖不出去,而是天灾,这是政府考虑的一个重点。

  现在政府鼓励瓜农给西瓜上保险,每亩西瓜50元保险费,政府补贴30元,瓜农只需花费20元钱,就算是西瓜遭受了雹灾,瓜农也不会赔钱。

  最头疼西瓜品牌被冒充

  记者:冒充品牌的问题是不是也存在?

  王书云:对。由于零售市场的大兴西瓜少,外地瓜贩就钻了空子,贴上一个假标签就变成了大兴瓜。

  记者:目前有没有解决的好办法?

  王书云:现在我们已经启动农产品可追溯查询系统,通过售出西瓜上贴的标签,就可查询西瓜真伪。

  但市民买到瓜真正去查的很少,而且执法部门也难以检查。我们正在对这个问题进行进一步研究。

  专家访谈

  科技是现代农业的动力

  “从传统农业成功过渡到现代农业,科技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比如说,网络科技就使西黄垡村在西瓜销售上淘汰了传统的被动式找买主的方法。”在谈到科技在农业上的作用时,大兴区农委高级经济师汪宝国如是说。

  汪宝国说,这几年,大兴区政府和中国农科院开展了“院区合作”项目,这个项目有力地促进了农业科技的发展。该区共从科研院所引进新技术62项,促进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过渡。

  谈到科技兴农的问题时,汪宝国说,“院区合作”中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有的项目偏重于科学研究,在试验与研究上花费的工夫和经费比例过大,与农村实际情况结合不够紧密,导致科研成果难以转化为生产力;有的项目则由于实施时间相对较短,项目成果还来不及推广和应用。

  据悉,在今后的院区科技合作中,大兴将更合理地选择合作方式,形成一个全区统一的农科合作平台,对西瓜新品种选育、有机生态无土栽培、甘薯产业化升级等进行研究和推广。

  另据介绍,大兴区还将进一步加大西瓜产业中的科技含量。目前,该区正在和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合作研究瓜氨酸含量比较高的西瓜品种,为生产厂家提供原料。据介绍,西瓜全身是宝,大兴区正在采用先进的生物提取技术对西瓜进行综合开发,从西瓜不同部位提取具有特珠功效的营养素,改变西瓜一直只能鲜食的传统。到时,不仅可以吃新鲜的西瓜,还可以吃西瓜膳食纤维片、西瓜干吃复合咀嚼片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