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二千七百余只白鹭翔集黄河口 嬉戏飞舞优雅漫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00:33 中国新闻网

  

二千七百余只白鹭翔集黄河口嬉戏飞舞优雅漫步

  秋日里,在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成群的白鹭嬉戏飞舞,宛如一幅美丽脱俗的画卷。中新社发 薛山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济南十月四日电(薛山郭新照丁洪安)秋日里,记者在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看到,成群的白鹭嬉戏飞舞,它们或优雅漫步,或在水中觅食,或展翅翱翔,宛如一幅美丽脱俗的画卷。

  白鹭是中国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属候鸟类,对生活栖息和迁徙环境要求较高,其生活习性和体态特征在仿生学和军事科学等领域都有重要的科研价值。黄河三角洲地处暖温带,是东北亚内陆和环西太平洋鸟类迁徒重要的中转站、越冬栖息地和繁殖地,每年都有大量的鸟类在此“做客”。

  当地鸟类管理站站长陈洪滨介绍说:“今年白鹭这样大规模的迁徙要比往年早八、九天,并且数量多。目前,境内白鹭有二千七百多只,数量是去年同期的三倍。”据鸟类专家分析,这主要是黄河口湿地生态成功恢复的原因。

  近年来,地处黄河三角洲的山东省东营市加大了对黄河口湿地的保护力度,采取了退耕还林、划区放牧、围地蓄水、工程造林等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当地县、乡政府和管理站联合实施了污染综合治理和生态养护战略,有效地保护了当地的湿地、柽柳等资源。他们专门成立了湿地和鸟类保护管理站,并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人们的生态意识,使人们更加珍惜和爱护鸟类。

  目前,随着仲秋季节的到来,黑嘴鸥、丹顶鹤、东方白鹳等珍稀鸟类纷纷飞临黄河口,黄河三角洲的鸟类增加到了二百八十三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