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六千蝴蝶命丧游人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01:24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济南10月4日讯从10月1日起,济南五龙潭公园推出的“金秋大型活体蝴蝶生态科普展”吸引了大批游人,然而仅过两天时间,本来与人们近距离接触的1万多只蝴蝶却锐减到了2000只,死亡的8000多只蝴蝶中,八成是死在了不文明游客的手上。

  据了解,这次“金秋大型活体蝴蝶生态科普展”是五龙潭公园与四名在贵州就读的高校学生联合推出的,从1日起展出的1万多只活体蝴蝶全部从云南运入,游客在展厅中就可

以与这些美丽的蝴蝶近距离接触。当时主办方将展览门票定为10元,并推出一系列优惠措施,立即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

  但令主办方没有想到的是,仅1日一天,1万多只蝴蝶就死了一半,而到2日下午,死亡蝴蝶累计达到了8000多只。据五龙潭公园工作人员王波讲,在死亡的蝴蝶中,仅有两成是因为不适应北方的气候而死,其余八成都是死在了不文明游客的手中。有的游客用手抓捏蝴蝶的翅膀(左图);有的成年游客偷偷地将十几只蝴蝶抓入自己随身携带的小包中;有的游客则追抓蝴蝶(上图);还有的游客不慎踩死落在地上的蝴蝶,这些都造成了蝴蝶的大批死亡。

  到2日晚上,主办方发现蝴蝶死亡过多,担心引发游客的不满,只好在3日上午开展时采取了临时措施:展厅中的蝴蝶标本制作区和观赏区不得不免费开放,而游客和蝴蝶的近距离接触区暂不开放。到3日中午,近距离接触区才重新开放,门票下调到每人两元。3日晚上,主办方又紧急从云南空运来4000多只活体蝴蝶,加上现场蝶蛹孵化出的1000多只,这才保证了展览在4日恢复正常。

  “面对不文明游客的行为,我们除了劝阻没有别的办法。”五龙潭公园一位负责人表示,死在不文明游客手中的蝴蝶有枯叶蝶、虎斑蝶等名贵品种,令人心痛。而参与经营展览的4名学生也面临赔本,公园方面也正在设法帮助他们挽回损失。片/新华社


记者 彭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