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申城风景线:在上海的台湾人恋上“海派”中秋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01: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十月四日电题:台湾人恋上“海派”中秋节

  中新社记者 许晓青

  排队抢购“老字号”月饼、啃上几只正宗大闸蟹,当一回地地道道的上海人……又是一年中秋时,对于沪上台湾人来说,除了坐中秋包机返乡过节,“留守”大上海、潇洒过

一回“海派”中秋,也成为别致的选择。

  早在“十一”黄金周前,就有百余位台湾杰出女性组团“赶早”来沪体验中秋气氛。她们说,与上海姐妹“同邀海上月”,感觉很新奇。上海台协会长叶惠德证实,今年留在上海过中秋的台胞,比照以往有所增加,加上特意搭中秋包机来上海“团圆”的台湾客,可谓人气旺。他分析说,两岸风俗日渐融合,大方的台湾人爱入乡随俗。

  “寻”大闸蟹:台客组团坐包机

  “我们坐中秋包机来上海,就是想吃到最新鲜的大闸蟹,”参加台湾旅行团“上海游”的张女士向记者坦言。她说,大闸蟹的魅力实在难挡,甚至有朋友把飞上海的两岸“中秋包机”戏称为“大闸蟹专机”。

  据介绍,今年两岸首开中秋包机,其中在台北至上海的航线上,就有瞄准江南大闸蟹的众多旅游团,一般三四十人成行,以夫妻档和“太太团”居多。

  沪语俗称“秋风起,蟹脚痒”,其实就连久居上海的台湾太太们也按捺不住嘴馋,甚至不少人在博客上贴出“寻蟹启事”。

  “一定要开车去苏州买蟹吗?”“把蟹洗干净真难!”台商太太们在互联网上热议“蟹情”。一位署名“小倩”的台商太太透露,“十一”黄金周她独自驾车去阳澄湖“找蟹”,结果在饲养场里只花一百四十元人民币就“搞定”十二只,这一“壮举”让其他网友羡慕不已。

  吃月饼:台妹最爱“老上海”

  除了吃蟹,月饼也不能少。台湾靓妹怡静最近在沪上友人指点下,把上海的传统月饼老店“走透透”。她说:“杏花楼、功德林、老大房各有千秋,走一趟传统老店家,才能感受浓浓的老上海情怀”。

  刚来大陆工作不久的怡静堪称“老饕”,因为从事餐饮行业多年,出于职业好奇心,她特别设计了自己寻找上海“老牌月饼”的“地图”,然后“按图索骥”逐一买来品尝过瘾。

  怡静说,最值得推荐给台湾亲友的是一种鲜肉月饼,“不知上海人用了什么秘制的香料,那酥酥的皮,夹着猪肉香,加上现烤贩售要排很长的队,感觉特别有味道。”

  “海派”的中秋节也让很多中老年台胞牵肠挂肚,计划节后飞抵上海的台胞刘女士透露,即使“迟到了”,自己还是会为吃传统月饼及大闸蟹“补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