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收集真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02:09 舜网-济南时报

  ◆徐丽萍

  我不太喜欢吃月饼,却喜欢收集或再利用月饼盒,每年跟着舆论一起“声讨”月饼的豪华包装,同时又不无期待地盼望着新的月饼包装设计的出现。每当看到特别包装的月饼,都忍不住将其买下,至于月饼的口味如何却从来都不放在心上,老公常常笑俺这是“买椟还珠”。

  其实让俺两眼闪闪发光的月饼包装一点也不豪华,跟我的平民生活很靠谱,那些装有数码相机、XO洋酒、金银首饰的月饼礼盒从来都不是俺的选择。本来,每年的中秋节都是要买月饼的,既然如此,何不让月饼的包装在日后也能派上用场呢?所以中秋节的月饼盒在我家里的用途真是随处可见。

  它可以摇身一变,成为我和女儿的首饰盒。适合当首饰盒的往往是大盒中套着那一个个小方盒或小圆盒,图案有嫦娥奔月的,有牡丹花开的,也有素雅的不带任何装饰的。为了保证月饼的完整,这些小盒子制作得都很结实,硬度适中,正好用来放一些小零碎,女儿的小发夹、细头绳,我的一些小胸花、小别针,可以分门别类地安置好它们,整齐又便于寻找。

  有时,我用这些盒子当我的文件盒。从教20年了,积攒的那些教学资料、教案等“杂物”一摞摞地堆在书柜里,也曾从市场上买过几个塑料的文件盒,可那种劣等材质的东西让俺看着就不舒服,更何况一点也不抗挤压。当俺第一次把教案放在月饼盒里时,真是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这么温暖的色泽,这么大小合适的空间,这么坚挺的骨架,这么好的手感,如果把它当废品处理掉,岂不是暴殄天物吗?

  我家盛馒头的篮子就是月饼盒子,俺在商场里一眼就看中了那个颇具江南风情的竹篮儿,反正里面装的是月饼,又逢中秋佳节,完全可以借中秋的正当名义把这个篮子请回家。

  我家对月饼盒的利用,最有创意的还是我婆婆。那一年,朋友送来一个大个儿的月饼盒,盒子的质量特别好,却扁扁宽宽派不上啥用场。一天下班回来,天气渐凉的季节了,家里却多了两把扇子,婆婆把月饼盒剪成了两把心型的“芭蕉”扇,周边还用针线细细地锁了边!做工不是很精致,扇起风来却很有生气。

  收集月饼盒子,就像一场真情大搜寻!我把一年一年的真情都收集在了一起,放在生活的角角落落。每当我看到这些盛着各种东西的盒子时,就会想起中秋节那圆圆的月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