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夏是我的福地”——镇北堡访著名作家张贤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02:09 舜网-济南时报

  FM105、济南时报:我们从黄河下游的山东来到了黄河中游的宁夏,山东与宁夏同饮黄河水,两省区的文化有类似的地方,但也有很多不同,您对山东和山东文化是怎么理解的?

  张贤亮:山东游客近年来有很多到宁夏来旅游的,因为“天下黄河富宁夏”嘛。山东是中国的文化发源地之一,齐鲁文化的代表人物孔子影响中国历史2000多年。另外,泰山是山东的一个标志,泰山不只是一座山,比泰山雄伟的山中国还有很多,但泰山是以山的历

史和文化而闻名的,这是无可替代的。泰山是中国文化中最重要的一座山,也是中国历史中最有标志性的一个自然遗产。希望齐鲁大地的朋友多到宁夏来。

  FM105、济南时报:这次来宁夏我们去了很多地方,一提起您,宁夏人都竖大拇指,说您是宁夏人的骄傲。我们知道您其实并不是宁夏人,但已经在这里生活了半个多世纪。宁夏对您意味着什么?

  张贤亮:说我是宁夏人的骄傲实在是过誉了,我不敢当。宁夏是一个移民地区,这里的主体民族回族也是唐朝开始从中亚迁过来的。宁夏的人口比较少,来自五湖四海四面八方。这里有移民地区特有的开放性,不排外,不管是哪个民族的人到宁夏都可以生存并发展得很好。至于我个人,已经来了半个多世纪了,很熟悉这片土地,对这里感到很亲切。另外,我自己亲手创办了西部影视城,并看着它慢慢成长起来。我是中国作家中第一个把自己小说中描写的事情变成现实的,自己感到很骄傲,在这里呆着很安心。佛家说“心安即福地”,宁夏就是我的一块福地。

  FM105、济南时报:大家都知道您有好几种身份:首先,您是著名作家,《灵与肉》、《男人的一半是女人》等作品影响了一个时代;您以前当过宁夏回族自治区文联主席;另外,您还是华夏西部影视城的董事长。我们听说,您40多年前第一次见到镇北堡这个地方,然后魂牵梦绕,改变了您的一生。那么,是什么样的魔力造成了您一生的镇北堡情结?

  张贤亮:镇北堡是明清时的边防要塞,是为防蒙古入侵而修建的,一共有大大小小200多个建筑,辛亥革命后逐渐废弃,被农牧民占用。我第一次来到这里就被深深地折服了,决定在这里兴建影视城。现在的西部影视城主要是突出荒凉的原生态,加上这里独特的人文景观和地貌,具有自然和人文的双重魅力。经过我们文化和艺术的挖掘,不断加入更多的东西,让它的魅力凸显出来。游客来到这里,能感受到一种返璞归真的怀旧情绪。对年轻人来说,也能够领略到祖先是怎么生产和生活的。

  FM105、济南时报:我们在影视城里看到了一幅标语——“中国人在任何条件下都能创造出轰动世界的奇迹”。您一路艰辛建设西部影视城,有着什么样的心路历程?

  张贤亮:我是作家,作家比一般企业家有一定的前瞻性,知道未来会是什么样子。到未来高科技发展的阶段,电影将不再是拍摄出来的,而是制作出来的,制作电影不再需要大队人马到处去拍外景,影视城为电影电视服务的寿命不会很长。考虑到这一点,我们已经开始逐渐转型,将建成中国古代北方的一个小城镇。这个转型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了。刚开始我们借影视名人名作来吸引游客,比如张艺谋、巩俐、姜文、葛优、谢晋和他们的电影,有着很大的吸引力。但现在游客已经不再注意这些,而是开始注意古代的东西,感受“时光隧道”。正是因为这里和现代生活有很大差异,所以游客不断。

  FM105、济南时报:现在影视城越来越多,像“三国城”、“水浒城”等等,有专家评论说,影视城的路会越走越窄。对此您怎么评价?

  张贤亮:对其他的影视城我不予置评。就我个人的经验来说,办企业要讲究可持续性发展,不能只追求短期效应。要想永远发展下去,必须自己也成为一个文化遗产。比如西部影视城,已经是中国电影不可逾越的一个里程碑,现在又成了中国古代北方小城镇的缩影。不管做什么事情,必须要有预见性。

  FM105、济南时报:最后,我们代表听众和读者问您一个生活上的问题。古人说“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随心所欲”,您马上就要七十高寿了,您现在对生活是怎样的态度?影视城对您来说,是一种事业还是生活呢?

  张贤亮:确实,到了这个岁数后有很大的自由,想怎么干就怎么干,但自由是有边界的,这点很重要。我知道自己的能力有限,人贵有自知之明,从根本上来说我还是个作家,我的兴趣也还是在文学创作。近几年没发表作品,但这不等于我没有写。坦率地说,影视城只是一个副产品,是我业余生活的精神寄托。我还是在酝酿写长篇小说,但不是为追求名利,会在合适的时间发表,现在还不到时候。(见习记者 臧文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