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蒙大妈左手挥毫劲,尹老太八十泼墨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02:32 燕赵都市报

  石家庄市这两位学工笔画的大妈,一个是右手肢残,一个是80岁高龄,她们在经历了人生的坎坎坷坷后,依然笑对人生,克服种种困难,坚持学习画画。

  作画是她回报他人的方式

  看着那些线条流畅,形象逼真的画,很难相信这是出自一位右手肢残而用左手画画

的66岁老人之手,而这位坚强的女性就是朝霞街2号化炭局宿舍的蒙文凤大妈。

  “我60岁开始学画工笔画,画了有5年多了。”蒙大妈说,“当然,一开始特别难,因为没有一点基础,但慢慢就好多了。”

  蒙大妈告诉记者,她每个周五的下午骑25分钟自行车到西清公园附近的老年活动中心学画画。她之所以要学画画,且坚持了这么几年,一方面是为了满足个人爱好,丰富老年生活,另一方面,她希望用这种方式回报帮助过自己的人。自1969年右手受工伤以来,周围的人对她给了她很多的关照。自从学画画后,逢谁过生日了或结婚了,她就给送一张画,表表心意。

  “学画画使我忙里偷闲,苦中作乐,自我欣赏。”蒙大妈笑着说,作画对自己也有一个精神调节。

  画画是她颐养天年的选择

  80岁高龄的老人该如何颐养天呢?西苑小区80岁的尹玉兰老太太选择了画工笔画的方式。

  日前,记者在西苑小区的楼长会议上,见到了精神矍铄的80岁老人尹玉兰。别人说尹玉兰老人做楼长是老有所为,习画是老有所乐。

  “因为家里穷,小时没有上过学。”尹玉兰告诉记者,老伴在11年前去世了,现在她跟儿子一起过,退休前她一直在居委会工作。因为小区里有个老年大学,前几年她开始在老年大学里学习写意画,后来开始自学工笔画,并一发不可收。

  在尹玉兰老人的家里,老人向记者展示了她的画,那一幅幅老虎、人物、花鸟等,栩栩如生,笔墨细腻,如果事先不知,很难想像这出自一位年近八旬才开始学画的老人之手。“我画一幅画要好多天。”尹玉兰老人说,她喜欢每天这样埋头作画,每当这时,她忘掉了自己,仿佛置身于笔下的画卷中。

  (本报记者:刘良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