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养在深闺人未识” 贾谊故居有名气没人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03:18 红网

  

“养在深闺人未识”贾谊故居有名气没人气(图)

  太平街28号,贾谊故居,街道上人来人往,旁边网吧穿梭的人群,无不反衬出故居的冷清。而国庆黄金周期间,每天来贾谊故居参观的游客,仅300人左右。记者 殷建军 摄

  红网10月5日讯(潇湘晨报 记者 何敏)从长沙市最繁华的黄兴路步行街,到汉代文

学家贾谊故居所在地,不到5分钟的步行距离。这里,一边是人流如织的商业消费天堂,一边是寂寞深深却有着两千多年文化底蕴的庭院。据统计,黄兴路步行街节假日的人流量在40万以上,而国庆黄金周期间,每天来贾谊故居参观的游客,仅300人左右。

  在长沙,与贾谊故居类似,“黄金周”没有迎来旅游黄金时期的文化景点,不在少数。

  游客看一眼就走

  沿着一条正在修建的泥土路,往太平街里走约50米,便是贾谊故居,时间是昨日下午4点。记者第一眼看到的,是故居正门前停放着的一辆垃圾车,垃圾车挡在门前,至少一个小时。而附近建筑用的砖瓦,悉数堆放门侧。

  进入故居,这里真是一处清净之地,除了一些前来做义务讲解的大学生外,仅有一两名游客在参观。这时,一个背着大包、操外地口音的男子走进大门。“原来在这里,真是难找啊!”男子年约40岁,进门便抱怨。工作人员提醒他,先购票才能参观,男子却并不往前走,他站在门口向故居内环顾一周,并不购票参观,很快就转身离去,让工作人员哭笑不得。

  据工作人员介绍,像这种不远千里来到贾谊故居,却只是“看一眼就走”的游客,大有人在。

  “养在深闺人未识”

  贾谊故居办公室副主任邬晶介绍,比起往日来,黄金周这几天,该景点倒是迎来了它的一个小高峰,黄金周期间每天的游客量约300人,远远超过了平时不到100人的游客量。但是,这其中大多数是免票的未成年人,或者仅购1元或1.5元学生票的大学生,而真正花10元购买门票的成年游客,很少。

  即使是在黄金周期间,一天中的大部分时候,贾谊故居内没有几个人进来参观,可谓是门可罗雀。

  邬晶用“养在深闺人未识”来比喻贾谊故居的现状。她告诉记者,自从1999年开馆以来,贾谊故居一直以接待和教育为主,前来参观的,也大多是学生。“其实,贾谊故居也可以说是名声在外,因为不乏有中央、省市的领导人慕名前来视察,但是,在市场的考验中,这处景点却一直未能走在前头。”

  正在努力提高知名度

  长沙是历史文化名城,自古文人辈出,近代,从这里又走出一大批革命志士。仅长沙市内的文化景点就有多处,岳麓书院是最有名气的一处文化景点,还包括贾谊故居、清水塘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黄兴故居等等,而在这些文化景点中,“岳麓书院名气最大,市场比较成功,成了像贾谊故居等景点的‘榜样’”。

  “比起岳麓书院来,我们是要逊色很多。”邬晶介绍,这些年,贾谊故居也在想办法扩大自己的声誉,比如,中博会期间,有中央领导人在此参观停留一个多小时,贾谊故居的知名度有所增加,因此他们会加大宣传。管理方还准备在外面的解放西路上竖起一块景点指示牌,为游客提供方便;另外,管理方也在考虑根据历史资料,恢复贾谊故居的昔日面貌,在保存文化的前提下,尽量挖掘市场潜力。

稿源:红网 作者:何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