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邮传万里情牵一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04:01 天津日报

  

邮传万里情牵一线
当人们在黄金周放假期间接到远方亲人寄来的一封封家信、一件件包裹时,您可曾知道,这些信件和包裹都是列车押运员们辗转万里,历经辛苦将邮件安全护送到达的。昨天,记者随这些邮件“卫士”们一起体验了他们的工作。

  提起押运员,有人会说,那工作是天南海北任我游,自由自在乐悠悠的“俏当儿”。可如果你真正走入他们中间,就会领略到那是怎样一道 “风景”——清一色的男子汉们,

在几十米的列车厢内施展着十八般武艺。六七十斤,甚至上百斤重的邮袋需要押运员们连扛带背,“登记”、“点名”、“接送上车”、“安排位子”。有人做过统计,一位押运员往返一趟要“倒”“搬”五万公斤重的邮件,他们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为了邮件的平安投递洒下了辛勤的汗水。

  一封信,一颗心,封封信重千斤

  “一封信,一颗心,封封信重千斤。”押运员深知每封信的分量。

  就说天津至西安的津西2561/2线的押运员吧,这是一个连续13届荣获国家邮政局“全国文明邮车”称号的先进集体。这条线,从天津到西安的行程中,山路多、地理环境恶劣,因山体滑坡或洪水堵塞交通的情况时有发生。有一次,正值寒冬腊月,由于前方路岔冻结,列车被迫停到一个小站上,此地又不是交接站。为使邮件尽快赶发有效车次,他们到地面局找来一辆地摆车,一车一车地拉邮件。此时,已是晚上八点多了,押运员背着沉重的邮袋穿越铁轨将邮件一趟趟拉到局里。一位师傅年龄较大腿脚不便,一不留神摔倒在道岔上腿被磕伤,但仍和大家一起背邮件。在大家共同努力下,这批邮件全部安全、迅速、准确地盘驳出去。

  还有一次,该押运班行驶至咸阳东时,因前方发生情况,列车需要在黄家寨站停留,这是一个小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只有一间小平房,被四周庄稼地包围着,地上杂草丛生,水电全断,更令他们着急的是无法与西安局和天津局取得联系。而列车两天的时间仅供四个烧饼,一小碗稀饭,一块咸黄瓜,连洗脸,漱口的水都没有。更让人难以忍受的是白天苍蝇成群,把车厢顶都盖黑了,晚上许多蚊子同时叮到身上,而且那儿的蚊子出奇地大,每个押运员身上的疙瘩密密麻麻,一位押运员数了数,一晚上蚊子叮了300多个疙瘩。该押运班就是在这种困难条件下寸步不离地守护着邮件。没使一件邮件受损、丢失。

  (下转第2版)

  上图 押运员们在紧张工作中 陈长中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