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短信陷阱翻新:猛打感情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04:08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玩得开心吗?想你!祝你生日快乐!”“好久不见,最近还好吗?”“在双节到来之际,祝你国庆、中秋快乐!”连日来,记者不断接到读者投诉,称短信陷阱已由过去的中奖短信变为猛打感情牌——趁节日对你温情祝福,在你还没弄明白陌生号码是谁而礼貌性回复后,你的手机费就这样“疯狂”被刮走了,抑或成功定制了某项增值服务!

  陷阱一 温柔短信难提防

  家住双林路的王鹏国庆前收到一条由陌生号码发来“国庆快乐”的问候短信,他以为是哪个失去联系的朋友,就礼尚往来地回了一条。然而到了前天中午,他却突然收到信息,通知他已成功定制了某项服务,包月费20元,一查话费,当月服务费已被扣除。无独有偶,他的女友吴小姐也曾收到一条短信:“今天我就要离开成都了,由于决定得太仓促来不及和你当面道别,有事给我发短信,常联系!”吴小姐虽然想不起这位朋友是谁,但还是礼貌地回了短信,结果当然“中彩”。

  为此,两年轻人表示,以后遭遇陌生短信坚决不回,陌生电话——特别是奇怪的号码更是不敢接。记者了解到,几乎所有手机用户都被恶意短信骚扰过,一些人还曾在这种“温柔短信”上吃过亏。

  伎俩 此类短信打着朋友的幌子骗你回复或打电话,用手机回复就会扣费,这种短信资费从一二十元到几十元不等。

  支招 业内人士提醒,有些普通手机号发来的短信可以使用固定电话拨过去验证一下。

  陷阱二 祝福短信套话费

  “现在这年月,只要是个节日短信就成堆,各种祝福短信也让本来平常的节日增光不少。”成都某高校的孙小帆却说,她每到一些特殊的节日很早就开始等着朋友们发来的短信,有新颖一点的就给其他同学转发过去。可是今年一条关于中秋节的诅咒短信却让她耿耿于怀。“快到中秋节了,希望全天下的家庭都团团圆圆、美美满满,把这条短信转发给十个好友,你的家人就会一生平安,否则……发吧,为了全家,值得。”孙小帆告诉记者,收到这样的短信是最让人心烦的。转发吧,朋友会骂自己;不发,看着对家人的诅咒更是烦心。

  伎俩 如果转发这种短信正中“黑SP(不法内容提供商)”的下怀,虽然正常的短信资费钱不多,但朋友收到这种短信后也不会高兴。

  支招 从我开始,抵制诅咒短信。

  为此,在节日里,提醒各位手机用户对纷纷飞来的短信一定要多个心眼,小心甄别朋友短信和“温柔炸弹”,特别是对陌生号码的“祝福”回复时要格外谨慎;同时,用户在给朋友发送短信时也可附上自己的姓名或“暗号”,以免朋友为防恶意短信而概不回复,影响双方的“礼尚往来”。

  本报记者 黄颖 徐莉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