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晚能看到九年来最大的月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04:13 今日早报

  明晚能看到九年来最大的月亮

  欲欣赏钱塘月色不妨选择水上巴士

  □见习记者 庄小蕾

  早报讯 明天就是中秋节,能不能看到又大又圆的月亮?去景区赏月要不要绕行?这些都是市民最关心的问题。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报,明天杭城的天气仍以晴到多云为主,人们中秋赏月的心愿肯定能实现;而交警部门也表示,届时他们会视情况采取适当的交通组织措施,应对即将到来的赏月“大潮”。

  今年中秋月九年来最大

  今年国庆黄金周和中秋节重合,赏月自然成了一个重头戏。据了解,今年的中秋月不仅特别大,而且赏月时间格外长。

  据测算,10月6日(农历八月十五)晚上22时,月球将运行到距离地球最近处。由于月亮与地球距离越近,人们可看到的月亮越大,因此今年人们可看到9年来最大的中秋月。中秋月上一次距离地球最近是在1997年,下一次将出现在2015年。因为闰月之故,今年中秋节出现的阳历日期是19年来最晚的,可使人们赏月的时间更长一些。

  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报,明天白天最高气温为26到28摄氏度,夜晚将降为21到23摄 氏度,气温相当适宜。届时人们可以在秋夜的微凉中,欣赏到皓月当空的美景。偶尔会有云飘过,为中秋平添一份“月朦胧、鸟朦胧”的浪漫。

  据了解,地处江南的我省在弱冷空气影响之后,天气正处在逐渐回暖过程中。但也不能因为天气回暖就冒然减少衣服。中秋天气晴好,如果在闹市地区赏月,衣服穿得跟白天一样问题不大;不过如果在西湖边、运河边、江边和山顶上赏月品茶,您就要多添件衣服了。尤其是老人和孩子,因为湖边、运河边、江边和山顶的风力都比市区大,赏月又往往坐着不动,晚上还是要多添件衣服,避免着凉。

  北山路由西向东单向通行

  记者从景区交警大队了解到,根据往年的情况,西湖南线、北线仍会是赏月热点,相对来说,西线较为冷清,交通也就比较通畅。

  西湖北线的平湖秋月是历年来赏月的最佳地点。为了应对赏月大潮,中秋当晚,交警部门会采取一定的交通措施:北山路由西向东方向,将实行机动车单向通行;在北山与保俶路交叉口,实行车流量分流,车辆全部改走保俶路;而保俶路右转弯的车辆全部左转弯走环城西路。

  南山路是年轻人时尚聚会的场所,中秋当晚道路机动车流量可能会非常大。交警部门将根据当天晚上的道路交通情况,适时采取交通组织措施。如遇车流量激增,影响正常通行的情况,将会实行交通管制:南山路由南向北的车辆改走万松龄路、万松龄隧道;从河坊街和西湖大道过来的机动车禁止右转进入南山路。

  而湖滨路一带,交警部门也将视现场情况采取交通组织措施。届时有可能配合南山路,对东坡路实行北向南单项通行。如遇南山路拥堵的情况,则会在西湖大道延安路口、延安路高营巷路口对进入南山路的车子进行卡口分流。

  水上巴士带您观钱塘月色

  今年赏月,除了传统的平湖秋月、三潭印月外,坐上水上巴士,欣赏沿途运河美景,再到钱塘江上去品一品月色,也不失为一个好主意。据了解,从今晚开始,水上巴士将连续三日开通赏月夜游线路。

  据介绍,5日、6日、7日每晚7点45分,将有一班水上巴士从武林门码头出发,经三堡船闸入钱塘江,到钱江一桥再返回武林门码头,全程3个小时。途中不但能体验一段新整治好的运河月景,还能欣赏复兴大桥在灯光映衬下的壮美风姿。经过三堡船闸的时候,还可以感受到水涨船高的奇妙感觉。票价78元/人,有茶点供应。想去运河上赏月的朋友,也可以选择运河夜游。晚上7点半出发,线路武林门码头——城东桥——拱宸桥——武林门。全程2个小时左右,票价20元/人。

  据了解,为方便市民出门赏月,中秋当晚,杭州公交将增加夜车432辆,总计发出夜车将达1396辆。市民在出行时遇到问题,可拨打公交热线85191122热线咨询。(05102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