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真想与泸沽湖合二为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04:2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在泸沽湖的两天三夜,是本次赏月之旅最难忘的一段经历。在这个充满着原始魅力的蓝色湖畔,大伙划猪槽船、登湖中岛、走情人桥……在如诗般的美景和别样的情调中度过了一个充实而美好的国庆节。按读者们的话来说,泸沽湖的美丽就像是热情奔放的摩梭姑娘,原始淳朴而不失端庄雅致,“在这样的地方享受生活,是今年国庆最难忘的留念……”

  今天,我们将告别美丽的泸沽湖,来到此行的另一大目的地——螺髻山自然风景区,在这里体验远古冰川和原始森林的另一番情趣。

  登里格岛

  四面环湖引人醉

  泸沽湖的天气就像变幻莫测的湖水,让人难以琢磨,五分钟一交替的暖阳与细雨,来去得如此唐突,让人猝不及防……尽管如此,读者们的兴致却比头天还要高涨,因为大家的目的地是向往已久的泸沽湖“珍珠”——里格岛。

  沿着盘山公路远远望去,镶嵌在湖中的里格岛并不像传统意义上的天然岛屿。这个总面积不过一平方公里的小岛,被各式各样的酒吧、饭店包围起来,增添了一份时尚的情调。

  里格岛的面积虽然不大,却是最理想的观湖地点。在这里放眼四周,会被泸沽湖深蓝色的浩瀚所震撼。我们的团队里,64岁的王远征大爷是第一个登上岛顶的读者,虽然年纪最大,但爬坡的速度丝毫不亚于其他的小伙子。从宽广的湖面,到路边的小花,每一个元素都是王大爷收藏的对象。他说这是头一次体验四面环湖的感觉,让人陶醉其中,“如果可以的话,我真想就从这里跳下去,与泸沽湖合二为一……”

  岛边的猪槽船也是大伙热衷的对象。一时间,里格岛边的湖面上到处都能看到成都日报的读者。大家自己掌起舵来,体验了一回摩梭船夫的乐趣,就像读者李先生说的那样,“在泸沽湖学会了划猪槽船,也是此行中的一大收获”。

  岛上的酒吧、茶馆里,也能随处见到读者的影子。这一天的里格岛仿佛成了一块专门为我们而准备的舞台,任凭我们尽情挥洒、尽情享受!

  摩梭大妈

  邀你来吃烧猪肉

  在赏月之旅的泸沽湖一站中,我们除欣赏了美丽的风景外,更重要的是还收获了一份来自摩梭同胞的友情。在泸沽湖的3天时间里,热情的摩梭同胞为我们提供了最上乘的接待和无微不至的关照。在他们眼里,我们俨然成了来自远方的亲人。

  最值得一提的是云南泸沽湖畔的一位摩梭大妈。记得昨天10来位读者来到她家院外时,偶然发现了一棵结满果实的梨树。看着熟透的梨儿,大伙儿不禁垂涎三尺,找到大妈家请求购买。本以为对方的要价一定很高,谁知这位慈祥的摩梭老人慷慨地表示可以随便采摘。大妈用不太顺畅的汉语说,树上的果实本来就是为游客们准备的,“没有什么特别的礼物,这棵梨树就算是对客人的一点心意吧”。短短的几分钟,我们便收获了一大箩筐香梨。

  老人听说我们是《成都日报》的记者和读者,还特意请我们为成都的客人捎上一份节日祝福:“祝成都的客人国庆节好,也祝你们报纸越办越好!下次再来我家,我给你们烧猪肉吃!”

  逛情人桥

  真想每天走一走

  在两天的旅程中,最具摩梭风情的站点无疑是位于草海附近的情人桥,也称为走婚桥。一新一老两座木桥横跨茂密的草海,仿佛水草丛中的一条幽静小道,宁静中充满着浪漫的味道。据当地的摩梭人称,这两座桥在当地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尤其是木板铺成、古朴简陋的老情人桥,自古以来就是摩梭阿哥阿妹谈情说爱的地方。

  因此,情人桥也成了读者们最舍不得离开的地方。不少人从新桥走到老桥,又从老桥走回新桥,仿佛是在回味着摩梭阿哥阿妹的浪漫邂逅,体验着一份原始而甜蜜的感觉。读者杨先生对这里情有独钟,拍了不少照片,还特意摘下了洁白的水灯心花,说是要带回去送给女朋友,“如果可以的话,我真想把些照片做成壁画贴在家里,试想每天都能走过情人桥,这是多么舒服的感觉……”

  告别泸沽湖之前,不少读者在草海边灌上了一瓶湖水,作为纪念,“虽然带不走这美丽的景色,但看到这清澈的湖水时,仿佛又回到了泸沽湖边,这种感觉很亲切……”

  今天,收拾好心情,我们即将向此行的另一个目的地——螺髻山自然风景区进发。按读者们的话来说,虽然行程已经过半,但大伙儿丝毫没有疲劳的感觉,“我们的心情就像泸沽湖一样美丽,充实的旅程已经让我们忘记了疲惫!”

  本报特派记者杨甦朱光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