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刘套 画乡处处翰墨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05:23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萧县出画家,而该县的刘套镇则是“画家之乡”。

  小镇位于北黄河故道,沃土田园风光为书画艺术的创作、繁荣提供了丰富的源泉,也培育了乡民酷爱书画艺术的情怀。从这片田野,走出了萧龙士、刘惠民以及郑正等1000多位书画家。

  上世纪80年代末,这里诞生了全国第一家乡村画院——刘套农民书画院和农民书画研究会。参加人员有种菜能手、养猪状元、果树土专家、建筑工、木匠等。种葡萄的画葡萄、种蔬菜的画蔬菜、养家禽的画鸡鸭;稻谷棉花、荷塘潇雨、翠竹红梅……农村里的所有景物一一纳入画作。时至今日,你走进刘套,随处可见各种书画作品,其乡土气息仍非常浓郁。

  在建设新农村的高潮中,刘套的群众性书画创作活动也愈来愈热。不少村民以书画院及研究会为载体,农忙劳动、农闲活动,集中听课、分散自学,学习和传播书画创作知识,提高书画创作技能,陶冶自己的性情。农民理发匠段自然在大师的指导下画虫画鱼,他画出的群虾,姿态各异、活灵活现,在广州参展时曾被一日本客人误认为是齐白石的作品而惊叹不已。12岁的农家女孩刘娟,在书画院学习了4年,水墨写意画技达到很高水平,不久前创作的一幅10米大写意长卷,受到徐州一客商青睐。美国友人爱德华摩根也正与有关部门商谈,代理农民书画在美国的销售事宜……

  如今,这里的农民书画创作活动已成为精神文明与和谐社会建设的助推器。

  村民们看亲访友,过去往往拎酒拎肉,眼下时兴送幅书画;就连青年人结婚,书画也成了最好的嫁妆。徐庵村年轻女画家王淑玲结婚时把红色画案、文房四宝当作陪嫁,轰动了四邻八乡;结婚后在她的带动影响下,丈夫习画、婆婆裱画,全家生活“画意浓浓”、和谐美满。现在,全镇打牌赌博、搬口弄舌的少了,学习书画、读书看报的多了;打架斗殴的少了,助人为乐的多了;粗话脏话少了,讲文明讲礼貌的多了;尊老爱幼的、拾金不昧的多起来了……

  “书画”已深深融入刘套人的血脉,他们的审美观念和价值取向正在发生巨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