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现“打月饼”往事,古董月饼模子现身南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06:30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明天就是中秋节了,中秋吃月饼是咱中国人的传统习俗。如今老百姓的月饼都是在市场上买的,要是时间往前推100年,过中秋,家家户户都是自制月饼的。今年国庆期间,一批清代和民国时期的月饼模子在南博珍宝馆亮相,让今天的人们得以重温旧日过中秋的那股子热闹劲。

  珍宝馆的民俗厅入口处,老月饼模子齐刷刷挂了一排。虽然大小形状各不相同,但

原理都是在一块木头上挖下去一块凹槽,里面雕着各种不同的吉祥花纹。做月饼时,把面粉陷料和好后,往凹槽里面填实在了,然后把模子翻过来,转着圈在桌边均匀地敲打,一个漂亮的月饼胚子就掉在你手心里。因为敲打,所以过去老百姓又叫打月饼。

  南博专家告诉记者,这些月饼模子都是在江浙民间征集来的,从清代到民国时期的都有,年数多的有一二百年,少的也有七八十年了。模子的木料都采用质地坚硬、纹理简单细腻的梨木和桃木,在北方也有用枣木的,据说这样的模子做出的月饼还有特有的枣木香。这些模子上有的只有一个月饼槽,但更多的却有3—4个,最多的一块横竖16个槽,用这样的模子做月饼想必效率很高,但难度也很大。

  而月饼槽的大小形状也是不一样的,记者见到两个最大的直径将近15厘米,里面一个刻着嫦娥奔月,一个刻着和合二仙,衣带飘飘,美轮美奂,论复杂论精美都远远强过现在的月饼。除了圆形的,还有各种动物、水果形状的小模子,每个只有乒乓球大小,这些是中秋夜专门为小孩子准备的小月饼,就像今天的动物饼干。

  如今中秋节家家户户自做月饼的民俗已成了记忆中的往事。

  链接——

  民间做月饼始于朱元璋

  月饼,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宋代文学家周密在《武林旧事》中首次提到“月饼”之名称。到了明代,中秋做月饼、吃月饼才在民间逐渐流传,传说这还与定都南京的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有关。当年朱元璋欲联合各地百姓八月十五月圆之夜起兵反元,军师刘伯温便心生一计,命王昭光制造饼子,将写有“八月十五夜起义”的纸条藏入饼子里面。分头通知他们在八月十五日晚上起义。朱元璋得以顺利举事。明朝建立后,为纪念此事,朱元璋传下口谕,每年中秋,家家户户做月饼,吃月饼。虽然是传说,但到了明朝中叶以后,史料中就有“八月十五日谓中秋,民间以月饼相送,取团圆之意”的明确记载了。

  南京日报记者李冀整理(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