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中秋月9年来最大,22时赏月为最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07:12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于飞

  【金陵晚报报道】明天就是中秋节,来自天文学会的消息称,今年中秋的月亮将是9年来最大的!

  赏月,天文条件重要,但更重要的还是天气。昨天,记者从气象台获悉,近几天副

热带高压异常强大,控制着我国江南大部分地区,而北方又缺少冷空气南下,降雨的可能性不大,未来3天,南京天气均为晴朗,这十分有利于夜晚赏月。

  明天月亮“大得很”

  明天就是中秋节了,不少市民已经做好赏月的准备。专家介绍,10月6日22时左右,月球运行到距离地球最近的地点,两者相距只有357410公里。月亮与地球相距越近,人们看到的月亮就会感到越大。而月球与地球距离如此之近,上一次发生在1997年,下一次将出现在2015年。

  俗话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今年也不例外。天文学家说,虽然中秋节当天月亮最大,但10月7日(即农历八月十六)11时13分才是月亮最圆的时刻。不过,6日晚上的月亮,看起来还是非常饱满的。

  专家提醒大家,由于当晚月亮非常明亮,因此天文爱好者完全不需要用专业仪器观月,只需要用肉眼就可以了。

  空气质量有点悬

  环境、空气的质量也将影响人们的赏月效果。记者从环境监测部门了解到,前天还是优秀的空气质量,已经开始恶化,污染浓度一天比一天高。

  昨天全市的空气质量污染平均浓度已经达到了86,主要污染物是可吸入颗粒物。通俗一点说,就是空气里的细小灰尘比较多。而6大国控监测点中,中华门所代表的交通区空气污染浓度已经高达99,相当于轻度污染。专家认为,空气质量污染加剧,与这几天机动车数量明显增加有关。

  由于空气污染过重,市民只能登高或者在空旷地方才能欣赏月光的皎洁了。

  22时赏月为最佳

  天文学家介绍,今年中秋节出现的阳历日期是19年来最晚的。一般来说,中秋节出现在阳历10月上旬,市民观赏中秋月的时间可更长一些,今年中秋之夜,可见月光时间长达12小时33分钟(月出至月没时间)。而最理想的赏月时机一般在月亮升起3个小时前后,所以我市最佳赏月时间约为22时左右。(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